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赣锋锂业抢占锂电池回收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中国锂电池回收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产业闭环尚未形成,发展较为缓慢。欧阳明表示,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具备一定的锂电池回收优势,包括现成的废料处理加工厂及回收处理技术。

    为完善公司的循环产业布局,赣锋锂业于2016年年初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一期投资1200万元建设含锂金属废料回收循环利用项目。

    “这个项目与公司主业相关,建成后将满足公司和行业快速增长的要求,未来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欧阳明表示,赣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盈利1000万元,2017年大概可以回收上万吨正极材料行业产生的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等含锂废料。

    “未来,公司将走综合回收利用的道路。”欧阳明称,“不仅回收锂,钴、镍等稀有金属同样回收,深度介入电池回收领域。”

    事实上,赣锋锂业一直致力于锂资源的综合循环回收利用。自2000年公司成立之初,赣锋锂业就在同步进行含锂废水的循环回收。

    “医药合成反应催化剂是金属锂一个应用领域,在医药中间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里含有氯化锂,循环回收含锂废水,不仅帮助客户解决了废水排放产生的环保问题。同时拓展了公司原材料供应渠道。”欧阳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赣锋锂业看中锂电池回收领域,不仅因为技术上的优势,同时看中了其潜在的市场规模。

    据预测,2018年将是车用动力电池回收的小高峰。届时,中国动力锂电池废旧回收市场将初具规模,累计废旧动力锂电池超过12GWh、报废量超过17万吨,从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将超过53亿元。到2020年,中国车用锂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20万吨,市场回收规模达到101亿元。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时间推移,动力锂电池回收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市场潜在规模虽然可观,但是行业发展仍不规范。欧阳明指出,锂电池回收领域目前缺乏相关行业标准。比如,责任主体究竟是车厂还是电池厂,需要怎样的资质牌照,这些问题都尚未明确。“现在市场上做锂电池回收的大都是些小作坊。这种无序化的行业发展现状,容易造成污染以及资源的浪费,呼吁国家加强锂电池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建设,指导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欧阳明表示,公司具有国内领先的金属锂冶炼和低温真空蒸馏提纯技术,同时也是锂再生资源规模化综合利用的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供应丁基锂的企业。“技术优势的沉淀,将有利于公司在锂电池回收领域占得先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