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特斯拉国产搅动车市股市,中国车企准备好迎战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3  来源: 汽车K线
    6月20日,外媒再次报道了特斯拉国产的消息,虽然特斯拉方面一如既往的保持沉默,但这次的消息却显得格外确切。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有望落户上海临港地区,并与一家上海企业合作。
 
    6月22日,网上曝出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的照片,特斯拉落地上海似乎已成定局,但其合作伙伴等国产具体规划仍是未知。特斯拉真的要来了,这一消息掀起了股市和车市的连番巨浪。
 
    但特斯拉的国产,或许只是外资企业涌入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的一个开始,那么中国车企准备好迎战了吗?
 
    特斯拉国产搅动股市,多支相关股票上涨
 
    6月20日,特斯拉此次国产消息一出,旋即带动其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其中其主要在华合作伙伴宏发股份(SH:600885)、均胜电子(SH:600699)、拓普集团(SH:601689)等数支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一消息还带动了整个新能源板块的上涨,国内几家新能源上游企业天齐锂业(SZ:002466)、赣锋锂业(SZ:002460)等当日也出现大幅上涨。
 
    至于在这一消息中,被认为会成为特斯拉合作伙伴的上海临港(SH:600848)、上海电气(SH:601727)则毫无意外地迎来了股价暴涨。20日,上海临港和上海电气股价分别上涨7.02%和4.16%;21日,上海电气股价再涨4.27%。
 
    这两家公司的动向,加上媒体和网络上曝出的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的签约照片,让特斯拉落地上海临港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到底哪家公司会成为其合作伙伴,则仍充满变数。
 
    6月22日,股市一开盘,上海临港股价一路上涨,至午后涨停;而上海电气则发布了资产重组公告,并宣布停牌。但停牌时间如此巧合,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为Model 3国产铺路,将与自主短兵相接
 
    资本市场的跟随,充分说明了特斯拉的力量,而这不仅是特斯拉这家企业的力量,这更是其背后代表的新能源领域的力量。
 
    据统计,2017年至今,特斯拉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73%。此前,特斯拉市值超越通用和福特,成为美国市值最高车企的消息一度引发关注。虽然特斯拉仍在亏损且争议不断,但特斯拉仍然被资本市场看好。
 
    特斯拉早前就多次宣布,将在2018年在华国产Model 3,此时落地国产符合其此前的规划。而这款将于今年在美国量产交付的入门级车,可以说是特斯拉成败的关键。
 
    国产化对特斯拉来说,意味着可以免去高达25%的进口关税,意味着有望获得一系列新能源车政策红利。而特斯拉国产化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意味着改变和冲击。
 
    特斯拉Model 3目前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加上关税后,其在国内市场售价将高达40万元人民币。但如果国产,这款车售价将与国内不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价格相差无几。
 
    如此一来,中国汽车品牌将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更值得注意的是,大众与江淮合资,以及特斯拉国产,将对外资车企产生不小的刺激,或许会使外资车企加紧在华投产新能源车的步伐,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将迅速升温。
 
    山雨欲来,自主品牌如何应对?
 
    各有打算,自主品牌并未坐以待毙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新能源车领域,以及政策补贴的退坡,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车企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但面对近在眼前的“外敌来袭”,自主品牌并未坐以待毙;相反,自主品牌正在多点突击。
 
    在此次特斯拉国产风波中,上汽集团(SH:600104)被多次“提名”。但上汽集团官方已经否定,将与特斯拉合作的说法。同时,上汽集团正着手打造自己的新能源车矩阵。
 
    6月19日,就在特斯拉国产消息传出前一天,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在江苏,举行了产业化合作项目奠基仪式。双方将成立两家公司,一家负责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的开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另一家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及销售。到2020年,合资项目年产动力电池将超过60万套。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作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00亿元,计划于2018年底全面投产。未来,合资公司将成为上汽集团内,所有下属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商。这也意味着,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的布局进一步完善。
 
    未来,上汽集团将不再依赖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电池、电芯。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企业的自主性,也将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研发成本,增强上汽新能源车的市场竞争力。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比亚迪,也正在调整“姿势”。不论是即将在乘用车设计上的颠覆,还是分拆电池业务打开封闭产业链的动作,亦或者是布局云轨的创举,比亚迪正准备在新能源领域大展拳脚。尤其是设计短板补齐后,比亚迪对特斯拉的狙击才刚刚开始。
 
    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也在寻找更多可能,与科力远共同打造的CHS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平台,成为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另一种尝试。吉利、长安等企业共同打造CHS平台,也是自主品牌难得一见的合作,这或许是未来自主品牌迎战外资品牌的有效方式。
 
    虽然强敌环饲,但自主品牌也已有所准备,未来新能源车领域将成为车企们较量的新战场,我们期待自主品牌的精彩表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