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固态电池力图碾压锂离子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2  来源: 电子技术设计  作者:鑫椤资讯
    如果IlikaTechnologies公司(英国南安普敦市南安普敦大学科技园)能够实现其自供电系统级芯片(SoC)的梦想,电池将从进展最慢的技术转变为发展最快的先进技术。

    通过消除世界上所有其他电池技术(尤其是易燃的锂离子电池)的液体核进入到SoC的固态微米薄层中,电子电路中的每个芯片都可以变成自供电的,从而简化了印刷电路板设计,去除了目前所需的大电源。

    Ilika的固态电池现在覆盖全温度范围(从-40℃到+150℃),使其可用在汽车、工业物联网(IoT)和其他恶劣环境。

    ARM和Ilika已经在合作研制自供电的系统级芯片信标(beacon),它介于可穿戴应用和用于对牲畜进行准确监测的工业IoT应用两者之间。

    “我们的固态电池现在可以适应各种规模和操作环境。”在Ilika发布其扩展温度范围的固态电池之前,Ilika的首席执行官GraemePurdy对笔者表示,“例如,丰田是我们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他们8年来一直资助我们的固态电池研发,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对方案进行扩展,以生产电动汽车用的大电池。但他们也在筛选我们的材料,帮助将其缩小到芯片尺寸大小。到2025年,我们预测它们将会投入生产。”



图1:全部相同的成分(阳极、阴极、电解质)都被使用但被堆叠在固态芯片上,以降低成本并延长受电设备的续航时间。
 
    从易燃锂离子电池向不可燃固态电池的转变不会发生在一夜之间。事实上,Purdy预测,使用固态电池的第一批量产的最终用户产品大约要到2019年面世。第一批进入市场的产品可能会使用独立式固态电池。

    然而,一旦摆平所有问题,使用太阳能和振动能量采集的可充电固态电池,以及“充电一次就不用再管的”10年寿命的固态电池供电产品,可能成为准则、标配而非例外。(位于明尼苏达州ElkRiver的Cymbet公司目前为其250mm2的固态电池提供开发套件,这款电池有可能更早进入市场。)



图2:可充电模块(右)可以具有背面集成的光伏电池(中间、直立的),不断为固态电池(左侧、直立的)充电,用于现场无限期的使用寿命,这里是用于温度传感器。
 
    “我们的固态电池基于锂离子技术,但是不仅具有固态安全性,能量密度还是后者的两倍;用户能以比液态锂离子电池快6倍的速度充电固态电池,固态电池充电只要15分钟,而不是1到1.5小时。”Purdy告诉笔者。

    “就我们与丰田的关系,我们共同拥有适用于电动汽车的大电池的专利,但Ilika完全拥有小电池专利。”Purdy说,“我们的专利覆盖三个方面:与常规锂离子相比所用的复合材料;其次,蒸发工艺(而非箔上油墨印刷用的粉末)申请了专利,我们以400℃进行蒸发;第三,我们申请了架构以及组合不同成分方法的专利。”



图3:完整的物联网(IoT)设备可与其固态电池(这里是在一块子板上)集成,或者甚至可以集成在同一个系统级芯片(SoC)上,就供电可穿戴设备来说,可以工作10年。
 
    根据Purdy的说法,固态电池的关键是使用硅阳极,它不需要液体电解质,相对环境更容易集成;即使部分暴露,与液态电解质锂离子电池相比,对空气和水分的反应也较弱。

    Purdy称手头上已经有使用扩展温度范围IP的许可证可以向工业IoT制造商发放,而对于消费品制造商,则是有正常温度范围IP的许可证可以发放。事实上,Ilika的商业模式是绝不会与其被授权客户发生竞争,而是证明其技术概念,提供设计服务和示例应用。



图4:大批量订购时,满布固态电池的晶圆使其制造具有可扩展性和成本效益。
 
    Ilika还为使用其授权IP来构建自家芯片的客户审核了几家代工厂,包括台积电(TSMC)。但该公司称,任何惯常处理化合物半导体(如GaAs、SiC、GaN或OLED)的代工厂都可以制造其固态电池。例如,夏普公司欧洲实验室正在使用Ilika的IP开发自主的能量采集电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