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负极材料 » 正文

新型锂电池负极材料 无需粘结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 能源学人  作者:鑫椤资讯
    在锂离子电池负极制备过程中,粘结剂在电极中所占的比例一般为3%-5%之间,如果电极制备过程不需要粘结剂则可以显著的提高电极的容量,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而且粘结剂通常是绝缘体,会阻碍电解质中离子转移,进而影响电池电化学性能。因此,设计无需粘结剂的电极材料是很有必要的。

    近期,科学家设计出许多无需粘结剂或集流体的新型电极材料,其中,单壁碳纳米管(SWCNT)薄膜因其高比表面积,高电子导电率以及机械稳定性在设计轻巧柔性电极方面备受关注。



图1.MoSe2/SWCNTs复合材料的合成机理图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礼等人通过简便的溶剂热法合成出MoSe2/SWCNTs复合材料,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无需粘结剂,表现出优越的电化学性能。此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ACS Nano上。



图2.1T-MoSe2/SWCNTs复合材料的电化学性能:(a)充放电曲线图;(b)循环性能图;(c)倍率性能图;(d)阻抗图。
 



图3.1T-MoSe2/SWCNTs电极的电化学过程机理图。
 
    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1T-MoSe2/SWCNTs表现出良好的储锂性能。在电流密度300mA/g下,循环100圈后,容量仍高达971mAh/g,容量几乎无衰减。在大电流密度3000mA/g下,容量为630mAh/g,体现了优越的倍率性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