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全国储能产业巡回调研团走进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 储能应用分会

6月14日,储能产业调研团来到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在对产业园和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之后,调研团与银隆的专家和领导召开了研讨会。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姚高亮、银隆新能源邯郸园区常务副总郭亮,以及北方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书良与包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协会秘书长刘勇,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课题组组长陈永翀,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韩颖慧,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工程师楚攀,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发展秘书处章立杨,以及中国光电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秘沈昱等调研团成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悉,银隆新能源邯郸产业园位于武安,基地于2013年8月24日正式投产,占地面积1630亩,目前具有8.5亿Ah/年动力和储能电池、3000辆/年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重点开展钛酸锂材料、锂离子电池及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装备等,目前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钛酸锂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

魏银仓表示:“储能还属于一个新兴产业,各界对于储能的了解仍然不够,这样就容易在政策上形成真空或者是倾斜。此次全国储能的调研能够对储能行业有一个更深的了解,避免出现电动车行业的失误,这样的调研是非常有必要的。” 

储能产业不是几家企业或者单位的工作,需要共同的合作。储能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不仅是针对能源储存,对整个能源革命、环保、利用效率、安全都迫在眉睫需要发展,需要规模和质量。储能已经进入到工业规模化、产业链条化、投资积聚化时代,如果储能需要几家千亿产值、百亿税收的企业,就可以使中国储能产业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

“2016年以来,储能产业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但是这个高峰绝对不是之前的那种小打小闹,也不是抵制低价。现在已经不是物资短缺和相对富裕的阶段,而是需要提升品牌和口碑的新阶段。如果储能产业能够做好,将会形成一个数万亿的庞大产业。”魏银仓在研讨会上谈到。

 

魏银仓还指出,银隆是全球唯一一家摆脱中试,利用生产线做研发、验证、工艺和标准的企业,在生产上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 

高能化成、激光焊接、涂布工艺国产化是银隆对储能行业的三大贡献。在参观的1至5号生产线中,从1号的单台自动化,到2号的半自动化,3号车间的自动化,4号车间的全自动化,把大数据融合进生产过程,4号和5号车间的数据和质量管控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储能中电池的发展是重中之重,电池的核心在材料,材料的核心短期来看在负极,而负极的关键则是纳米化技术,而湿法纳米材料制造技术成为重中之重。国内大部分材料制造技术,不论是纳米级,还是微米级,都是干法制造,干法制造虽然投资少、见效快,但是寿命短、污染多。湿法制造的投资虽然比干法制造要多几倍,但是要想获得真正的发展,不能仅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 

“储能需要高品质,电网对大规模储能的安全、寿命等要求尤为高,储能不是垃圾回收站。大规模储能要像发电、变电、输电一样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等等。”魏银仓谈到。

商业模式上,魏银仓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要想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必须要让其有利可图,金融机构没有兴趣形不成庞大的产业。电池30年的长寿命周期就很重要。”

虽然也曾经经历了比较严重的资金短缺困难,但是银隆并没有投机取巧,而是坚持制造高品质的产品。魏银仓对于行业发展还补充道:“要防止劣质驱逐良币,呼吁各界投资者健康理性的进入,以及各行业从业者进行优质的联合和合作。”

 

“虽然现在主管部门对于储能行业还没有实质性的资金支持,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研把储能行业真正的问题反映给有关主管部门,并寻求一些现阶段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路径。”刘勇在研讨会上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针对银隆的发展,陈永翀则提到了几点建议:“银隆不能止步于安全快充等方面的优势,要寻求和钛酸锂合作的储能,开发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横向的发展。纵向则是技术方面,规划不仅要考虑制造成本的回收,还要有10年甚至更久的技术储备。”

韩颖慧则提到:“储能和电力密切相关,电动汽车和电网是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希望储能能和电网有更多的联系,有更密切的关联。”同样与电网有关,章立杨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南瑞继保目前的业务是电力系统的保护和控制,核心产品是逆变器。电力系统和储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而在技术层面,楚攀的观点是:“除了硬件之外,软件也不可忽视。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某种程度上是引领世界的。特斯拉并不是从传统电动汽车汽车的角度考虑设计,而是在电池上做了许多的管理,也就是BMS管理,同样的电池可以发挥出更好的效果。这方面肉眼看不见,但是对于硬件的充分发挥至关重要。”

技术之外,调研团代表在发展上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化学储能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未来的市场一定会细分,无论是发电侧,还是需求侧。银隆一定要找到自己最合适自己的市场领域。”

 

“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巡回走访调研”活动于6月中旬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牵头并组织,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兴派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支持。活动期间,调研团将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上海、江苏、湖南、浙江、福建、广东等10余省市开展深入调研,近距离了解企业需求,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更多关于巡回调研的详细内容,请关注中国储能网的后续报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