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石墨烯行业期待颠覆性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 证券日报
    经过数年发展,我国近年来石墨烯专利申请量居世界首位,国家还出台了多项政策,扶持石墨烯产业发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石墨烯产业虽然前景很好,但还需要突破,目前面临缺乏颠覆性的应用和缺乏行业标准两个困局。
 
    资料显示,未来石墨烯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化工等行业,尤其是在电子行业的锂电池电极、触摸屏、超级电容领域和化工行业的涂层、保险、吸附、淡化领域等。
 
    从目前各领域的应用情况来看,石墨烯还远远不足以带来颠覆性影响。以石墨烯触摸屏为例,由于其对石墨烯的要求非常苛刻,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目前仍难以广泛应用;而同样被看好的石墨烯发热膜,目前主要应用在个人健康产品上,根据市场推广情况来看,影响力也寥寥。
 
    值得庆幸的是,石墨烯在涂料、防腐蚀材料方面的应用已经取得一定进步,有望率先取得突破。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对石墨烯在该领域的应用表示乐观。
 
    目前我国石墨烯产业的研发、生产主要参与力量是中小企业,大企业即便参与,也多为近年来通过收购中小企业的方式进入;而在国外,许多大企业投入力量进行石墨烯产品的开发。
 
    在南京吉仓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童伟看来,石墨烯行业的希望正是在中小企业,目前的突破性技术大多数也由中小企业完成。如果能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科技类的中小企业,将借此实现大发展。
 
    石墨烯的标准化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州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工程师尹宗杰告诉记者,石墨烯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新材料,体系尚未建立,产品标准、检测标准等均未颁布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发展。
 
    尹宗杰表示,目前市场上石墨烯的相关产品鱼目混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非常严重,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影响了应用企业对于国产石墨烯质量的信任,也阻碍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石墨烯产品的两大分类中,对石墨烯膜的分类争议相对较小,但对石墨烯粉体的争议较大。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目前行业内出现了企业间相互不认可,学术界与产业界相互不认可等情况。
 
    尹宗杰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层数在10层以内的都可以称之为石墨烯材料,超过10层有些并不属于石墨烯材料,有些则是“类石墨烯材料”。不过,尹宗杰也认为,制定石墨烯标准不是要扩大石墨烯范畴,也不是把石墨烯完全变成一个概念。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地方发布了石墨烯系列标准,而广东省石墨烯材料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标准建立后,有望对推动石墨烯行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