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用17年实现盐水电池、沾水电池产业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8  来源: 宝安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在银星科技园里的深圳海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淞元拿出一个没有电的安全警示三脚架,他取出电池,将正负极在一个水杯中沾了一下,再将电池装回去,三脚架立即闪动起来。郑淞元又拿来一个应急发电手提灯,抠开电池盒我们惊讶地发现里面没有电池,只有一盒乳白色的水。郑淞元用手指沾了沾电池盒里的水,然后将手指头放在嘴里嘬了一下说:“是盐水!”
 
    以盐水电池和沾水电池这两种新型环保电池技术为核心,打造全球应急电源和应急照明行业领导品牌,并成为新材料研发、产品创新设计及供应链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提供商,这是双创企业海能动力设立的发展目标。
 


研究人员正在向应急灯电池盒内灌入盐水



海能动力的盐水电池可以带动音箱和风扇。

    把教科书内容变成现实
 
    对于郑淞元来说,盐水电池和沾水电池的成功产业化,是将教科书上的内容变成了实际。“你还记得吗?中学的物理书上说,盐水可以导电。我们用了17年的时间,终于将之变成了现实!”
 
    盐水电池,即金属燃料空气电池,以盐水(海水)为电解质,消耗金属材料提供电力,具有安全环保、存储寿命长、无自放电等优势。比同类产品(柴油发电机、大型电池堆)更安全,更方便;沾水电池只需沾水(海水、自来水、其他水均可)即可使用,具有安全环保、使用时间长、存储寿命长、使用携带方便等特点,使用时间是一般干电池的10倍以上。
 
    目前,海能动力的盐水电池和沾水电池主要用于应急照明和发电产品上。盐水移动发电宝、盐水100W发电箱、盐水发电手提灯、盐水便捷式阅读灯以及沾水安全警示三脚架是其主要产品。带着自己的产品,2015年12月成立公司的海能动力参加了不少国内外展会,凭借着颠覆许多人常识的创新产品,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买家的关注。
 
    如今,海能动力的产品在日本、欧美等国家很有市场。尤其是在地震频发,对应急产品需求量极大的日本,海能动力的产品更是广受欢迎。在郑淞元看来,自己的产品“墙内开花墙外香”主要是因为外国人对于环保产品的关注度更高。
 
    在打开了国外市场之后,海能动力又开始和国内相关单位合作,主要涉及民政部门、部队等,提供特殊环境和灾害时的紧急储备用电。“拿应急灯来说,灌点海水、盐水都能发电,关键时候尿液也能解燃眉之急。”
 
    准备进军干电池领域
 
    从2000年开始进行盐水电池和沾水电池的研发,海能动力一路砥砺前行,逐步成为以金属+海水供电装置和水介质燃料电池为核心技术以及工艺制造,新材料研发产品创新设计供应链管理等一体化综合服务提供商。
 
    17年的时间里,投入了1300万元做研发,海能动力终于在沾水电池和盐水电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数项国内和国际专利授权,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并依靠此技术成立公司。尽管公司成立不久,但其已经成为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员单位、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单位。
 
    目前,海能动力的专家团队中,仍有4人是分别来自电化学、核动力等专业领域的院士与教授。该公司还与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郑淞元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基础研发已经完成,今后的重点将放在应用研发方面,将公司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不同产品。“下一步,我们将进入干电池领域。据初步测算,利用我们技术所生产的干电池,储电量是普通干电池的2.9倍,且绝对安全、环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郑淞元说:“作为一个新起步的公司,我们也欢迎与成熟电池厂家进行合作,尽快实现量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