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2017年中国三元电池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5  来源: 钢联资讯
   大众、宝马等国际主流车企纷纷加入自建电池厂队列,一场动力电池市场的“搅局战”拉开帷幕。

   日前,戴姆勒斥资5亿欧元兴建的超级锂电池工厂在德国开工,成为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据了解,该生产基地电池将供应给其汽车业务以及由旗下奔驰和VivintSolar公司投资的家居能源存储系统上。

   自特斯拉宣布兴建超级电池工厂后,国内外主流车企也加快兴建动力电池厂的步伐。根据公开信息梳理部分车企布局电池基地情况发现,除过戴姆勒、特斯拉外,大众、宝马、通用、吉利、北汽、上汽、力帆、华泰等8家国内外车企都已提前布局,但目前尚未有电池厂真正投产。其中,预计特斯拉和吉利自建电池厂今年下半年可正式投产。

   根据车企布局情况,主要具有两大鲜明特点:一存在两种形式:车企自建电池厂和联手电池企业合资建厂;二雄厚的经济实力是这些车企具备的共同特征。

   先撇开车企建电池厂的形式不谈,经济实力已经成为分化整车厂的一大高门槛。以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为例,其投资50亿美元,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正在计划今年年内公布新建2-4家同样规模的超级工厂选址情况。

   对于车企自建电池厂的原因,业内人士一致的观点是:动力电池作为整车的核心零部件,占据整车40%的成本,降低造车成本显然是掌握核心零部件车企的最大动力。有相关数据预测,特斯拉建造的超级电池厂可为其造车成本降低近30%。从长远来看,车企掌控核心零部件是汽车行业一贯有之的传统,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毋庸置疑的是,车企的“搅局”必然导致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格局更加激烈,经过“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淘汰竞逐,动力市场也将走向真正的成熟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