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各路资本加速搅动 新能源汽车投资热高温不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来源: ICC
  据不完全统计,算上传统车企,追逐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投资高达千亿元,规划产能近500万辆,远超《“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200万辆产销目标。但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只有鼓励创新各种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才有可能把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做起来。

各路资本加速搅动 新能源汽车投资热高温不减

作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板块,新能源汽车一直备受关注。

持续多年的利好政策,使新能源车成为国内市场崛起的新力量,而在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新能源车,以体验新的出行方式。据统计,去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50.7万辆,目前新能源车产能接近80万辆,但在众多新能源车“新面孔”加入后,在建产能已经超过200万辆。据预测,2020年,新能源车产能将大幅释放。

自从新能源汽车被提升到国家战略,民间的造车热情便被极大地激发出来。据工信部公开数据,2017年一季度纯电动客车累计生产了648辆,同比下降近80%。据分析,不止是原材料、人力成本上升,影响上市车企利润,政府补贴退坡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此后政策趋于稳定,新能源汽车销量也从2月开始逐步回升——2月销售近18000辆,3月销售逾30000辆。

事实上,在市场保有量争夺战、销量保卫战纷纷打响时,面对去年国内新能源车50.7万辆的销量数字,更多企业选择杀入新能源车市场,放手一搏。《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现已公布了4批,旨在引导后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种种技术路线和产业布局,而随着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的平淡,不少车企也开始不断调整产品线。与之对应的,是参与者的热情更为高涨。

各路人马唯恐落于人后,在中国新能源车领域“磨刀霍霍”跑马圈地。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8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得到发改委批复。而去年全年,获得批复的企业总共才7家。也就是说,今年不足半年内的批复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批复总量。若算上传统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轿车、新能源客车、低速电动车以及更多的新能源改装车、物流车项目,那么目前国内的新能源造车规模令人侧目。

正是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从准入层面放宽申请资质门槛、鼓励入局信号的释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在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30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家170余家,整体产能超过300万辆。而根据我国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国家原本的规划是: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

与急遽增加的产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滑坡,未来几年,能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攫取大额利润的汽车企业将越来越少。对于拿到新能源车“准生证”的新军来说,如何应对未来补贴退市后的市场竞争,如何与新能源车市场老将们争抢市场蛋糕,错位竞争、开拓细分市场等,则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在享受多年补贴红利后,新能源车企应该考虑补贴退市后,如何应对市场竞争的考验。

此外,中国汽车品牌之间的分化逐渐明显,接下来的竞争需要车企有更多经得起考验的“干货”。眼下新能源造车热潮还在继续,资质还在审批,产能和投资还将不断涌入。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增速放缓,竞争压力加大。大集团依靠“合资+自主”的均衡结构,对冲了市场波动风险,成为“冷市场”的“保温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