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京需要天天蓝,试乘银隆纯电动双层公交车有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来源: 第一电动网

近日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一篇演讲广受关注,“空气是甜的,可以自由的呼吸”等词句着实让国人情绪激动。去年暑假,曾在马里兰住过一周,那时妻子曾发过微信朋友圈调侃说:“天天蓝天白云,简直晴得不像话”。诚然,我并未品尝到空气的甜味,但空气质量远远好于北京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马里兰

度过了工业野蛮发展期的美国,比我们更早经历过“雾霾”(污染)的苦痛,也更早的把环保建设做到实处。这个被誉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从未大规模推广、普及电动汽车,相反美国比较流行大排量燃油汽车。

北京

自2013年实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来,北京市一直执行严格要求“自己”的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即只把纯电动汽车纳入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无论长篇大论多么娓娓动听,其中真实原因大家心知肚明。特殊的地方新能源汽车政策,促使北京快速成为了全球纯电动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在倡导、引导老百姓重视环保,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时候,管理者是否应该以身作则呢?一带一路论坛期间,北京并未实施单双号限行,拥堵较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蓝天白云依旧准时出席,机动车是否是雾霾的元凶不言而喻。

资料表明机动车排放对于雾霾的贡献最大可达30%,而所有私家车尾气占机动车尾气排放总量的不足15%。就算机动车是雾霾的成因之一,私家车也绝对不可能是主因。尾气排主要放污染源是公共交通工具、专业运输车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普及理应从公交做起。

近日有媒体统计了这样一个表格:

北京市的纯电动汽车已经超过10万辆,然而公交车电动化却如此滞后。

5月1日蟹岛一场大火20余辆电动大巴付之一炬,杨柳絮成为纵火罪魁祸首。5月14日晚,就安凯公司所出售电动大巴于北京蟹岛度假村遭火灾一事,安凯客车披露澄清公告。公司称,相关部门对本次事件原因尚无最终定论,事件所涉公司的具体车辆数量、毁损状态及责任方等以官方认定结果发布后方可确定。此外,公司确认于2015年12月向北京天马销售400辆电动客车,但涉事车辆的地方补贴款未下发,且因行驶里程未达标,公司未申请国家补贴。

从上述信息,我们可以清楚的获悉,这些纯电大巴从制造出厂到被焚毁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这个闲置时间很可能已经长达了一年之久。

早在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和朋友路经北清路,见到一辆纯电动大巴车,朋友介绍说那辆车是德国赠送的纯电动大巴。也就是说北京公交电动化是有机会走在前面的。2008年奥运会期间,服役的电动汽车如今早已销声匿迹。这些纯电动汽车的生命周期短的惊人,正如2014年曾经在北京数量最多的纯电动小轿车一样,三年后几乎绝迹。复古的复活上世纪70、80年代的无轨电车显然有悖时代进步。当然更不能选用不靠谱的纯电动大巴至人民的生命财产于不安全的境地。难道就真的没有靠谱的纯电动大巴吗?

不久前在上下班的路上见到了广通银隆的双层电动大巴,众所周知双层电动大巴是罕见的物种。因此这种穿梭于北京二环路的双层纯电动公交车引起我浓厚的兴趣,赶快去试乘体验了一下。

北京公交特12路:首末车5:30到22:00,全程36站,39.7公里,线路主要围绕北京市二环路运营。自2017年3月28日更换为70辆,长13米,高3.995米的纯电动双层大巴。(更详尽的车辆信息尚无从查找)

体验:在特12路车厢内,你能听到的噪音基本都来自环境噪音,而没有传统燃油车巨大的引擎轰鸣。车辆运行平稳,和所有纯电动汽车一样,完全没有引擎带来的振动,这也是新能源汽车对于传统燃油车另一重要优势。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不一样的安静、平稳。才出现了一次,司机一脚刹车,车上乘客倒一半的场面,可能很多乘客忽略了车辆是在行驶中,没有扶好,坐稳。大巴下层乘客直立高度大约1.8米,上层略低在1.75米左右。整车非常安静、舒适。

珠海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电池:此类电池多用于安全性要求很高的领域,比如高铁。为了在电动汽车的核心领域———电池技术上实现突破,珠海银隆2010年花约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美国奥钛53.3%的股份,掌握了世界领先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钛酸锂电池

优点:

1.安全稳定:耐低温,抗高温。(稳定温度-50-60摄氏度)

2.使用寿命长:循环寿命是本来寿命较长的磷酸铁锂电池的三倍。(理论可达3万次)

3.快充放天生优势:电池偏能量(能量密度)型(三元锂电池为代表),充(放)电倍率不会高。 偏功率型(钛酸锂电池为代表)放电倍率要大的多。(钛酸锂电单体6分钟充满,目前在零下20度以下时不能用常规电流充电)

缺点:

1.能量密度低:达不到90Kwh/kg。

2.成本较高:性价比偏低。(远高于三元锂电池的价格,低于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经过两天上下班的乘坐体验,特12路双层纯电大巴的舒适性不但传统燃油大巴望尘莫及,由于底盘、电机的优化其舒适性同样远胜于无轨电车。

有业内专家分析,未来公交领域主要市场份额会属于钛酸锂电池系:1.公交线路短,充电可在两端完成,续航里程要求不高,快充很重要。2.全寿命周期运营里程长,电池循环寿命很重要。3.短续航+快充的公交综合购置成本低。

当然目前表现良好的广通双层纯电大巴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起码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冬天后再论优劣。

在我等待特12路公交车的时候,巧遇一辆曾经壮我国威,出现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比亚迪纯电动垃圾清扫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早已雄霸世界市场,几乎完成了对全球所有发达国家的“攻城略地”。堪称新能源大巴里的“日不落帝国”,散播在全球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迎接着地球每时每刻的红日东升和每时每刻的夕阳日暮。

与曾经的大英日不落帝国相同的是比亚迪大巴凭借自己领先全球的技术实力,攻克、征服了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电动大巴市场。不同的是大英日不落帝国带给被他占领地区的是战争和环境的破坏,而大巴日不落帝国带去的是蓝色的天空、绿色大地、更和谐、美满的生活。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定,原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希望这位新上任的、环保专家级的领导能引领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政策走上正途。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