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河南又添新能源汽车新军 掘金新能源汽车豫企为何热情不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来源: 大河网(郑州)
  在走过高补贴、高增长的2016年之后,在国家审核趋严和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

  与此同时,今年1~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下滑严重,但这并没有阻挡河南企业掘金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消息】

  前四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明显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国内最新汽车销售数据,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4月,新能源汽车销售9.04万辆,同比下降0.2%。而在过去的三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7.48万辆、33.1万辆和50.7万辆,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2倍、3.4倍和53%。

  与往年新能源汽车动辄成倍增长的数据相比,今年以来的销量数据显得极为难看。

  不只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客车的表现也相当惨淡。

  工信部合格证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累计生产各类车型1100辆,比去年同期的15781辆减少近1.47万辆,同比降幅达93%。

  这就意味着,今年前4个月中,国内纯电动客车平均每月生产量仅为275辆。

  5月4日,宇通客车发布2017年4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快报显示,4月份,宇通销售各类客车3189辆,同比下降39.28%;1~4月份,宇通累计销售各类客车12840辆,同比下降27.12%。

   【背景】

   新能源汽车补贴审核趋严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的压力还不仅仅来自销售方面。

   5月1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的《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显示,今年首轮获得补贴的新能源车辆不足去年全年销量的两成。

   根据《公示》内容,2016年企业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为9.4万辆,企业申请清算资金64.15亿元,专家组核定的推广数为8.5万辆,应清算补助资金58.6亿元。而去年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则是50.7万辆。

   “仅有8.5万辆符合首轮补贴标准,说明国家对新能源车审核力度大幅超预期。”科技部电动汽车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此次新能源汽车补贴趋严与去年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有很大关系。

   去年12月29日,工信部下发《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非私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要超过3万公里才能领取国家补贴,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

    【本地】

   多氟多、宇通之后河南又添新能源汽车新军

   尽管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经历销量下滑的尴尬,但在河南,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依然络绎不绝。

   3月28日,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成为全国第12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6.43亿元,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此外,在收购红星汽车两年之后,5月26日,多氟多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其旗下的两款新能源汽车将于年内下线。

   在此之前,多氟多已有两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红星牌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和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均将投放市场。

   而在今年4月份,河南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观点】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主要方向”

   华泰证券农业路营业部不愿具名人士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受新政影响,销量不具有代表性。
 
   “新能源汽车肯定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方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趋势还不错,随着新的新能源汽车目录出来,相信未来新能源客车的销量很快会跟上来。”华泰证券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在河南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看来,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之间比拼的更多是核心竞争力。

   “伴随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坡,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储备和是否具备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将成为未来能否占领市场的关键因素。”张保盈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