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与市场惨淡不同 燃料电池产业将完全步入商业化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的影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一季度纯电动客车累计生产了648辆,同比下降90%;销量方面,2017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204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产销双降且幅度很大。
  与市场的惨淡不同,国内客车行业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信心却并未发生明显变化。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正式开幕,记者注意到,各展台上纯电动汽车仍占据了主流。有现场的销售人员表示,暂时的低潮并没有造成太大伤害,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市场仍然看好。
  客车车企仍信心十足
  截至日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已公布了4批,旨在引导后续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种种技术路线和产业布局,而随着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的平淡,不少车企也开始不断调整产品线。
  根据数据统计,本次北京道路运输展上共展出各类整车70辆,其中客车53辆、电动物流车4辆及部分改装车。53辆客车中,纯电动客车36辆,传统动力客车12辆,混合动力客车4辆,燃料电池客车1辆。
  从企业来看,除厦门金旅外,所有客车企业均有纯电动产品展出,一位观展的市民向记者感叹,此次展会就是一场纯电动客车展。
  相比传统燃油客车,新能源客车在节约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优势巨大,加上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新能源客车的大力扶持,新能源客车技术条件和市场环境都趋于成熟,有专家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也为中国客车企业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机遇与挑战。
  仅以缅甸一个国家为例,4月份,安凯客车就与仰光公共巴士有限公司签署了500台10.5米天然气公交车采购协议,这批订单也被称作是中国客车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缅甸市场的进一步开拓。5月份,福田欧辉也陆续向缅甸仰光公交公司交付了1000台清洁能源公交车,成为2017年客车海外出口第一大单。
  有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国家对燃油公交补贴逐年下滑、对电动公交补贴力度较强,预计公交电动化的趋势具有不可逆性,新能源客车在存量公交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长期的利好政策,使得企业不必计较短期的市场走向,这是纯电动车型占主流的主要原因。”安凯客车展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有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可以说新能源客车的未来前景无限。
  氢燃料或成新热点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福田欧辉展台展出的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作为展会上唯一的一辆燃料电池客车,引起了不少人的驻足。
  据了解,氢能具有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的优势,可以在3分钟-5分钟内给电池灌满燃料,被视为是“未来能源”。与传统动力汽车及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更可持续,能效更高,续航能力更强,且可实现零碳排放,被国际公认为“终极新能源汽车解决方案”。
  在去年年末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而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尽管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有所下降,但是氢燃料电池的补贴方案并没有调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补贴政策为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企业提供了继续前进的动力,目前来看,宇通、福田、中植等企业均有技术储备,并开发出了成品车型。
  福田汽车欧辉客车事业部副总经理秦志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田欧辉将在今年推出3款燃料电池车型,实现燃料电池客车业务的大发展。同时他预测,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客车领域将达到万辆规模,届时燃料电池产业将完全步入商业化阶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