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空间巨大 有市无序:低速电动车争议中苦等“名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一直身处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车似乎找到了身份转正的突破口。
 
    日前,第14张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牌照花落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广州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地方舟”)。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低速电动车企业为了身份的“转正”进行努力。雷丁电动汽车总经理舒欣和索荣电动车贾文轩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已经开始筹划新能源生产资质的申请,将通过改进硬件等方式申请资质。
 
    此外,早在2016年12月,国家标准委员会曾召开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工作组第二次会议,预告了低速电动车新国标的出台。
 
    不过,看似迎来“东风”的低速电动车仍颇受争议。“这张生产资质的颁布依旧是国家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认可,并不代表对低速电动汽车的认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记者表示:“从发展速度上来讲,低速电动汽车行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的确很快,但这个行业依旧存在很多问题。”
 
    再迎良机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了陆地方舟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核准批复,这意味着陆地方舟成为第十四家拿下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陆地方舟是第一家拿下生产资质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这一张“准生证”的颁布在低速电动车行业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并被解读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在政策层面,各地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政策相继落地。目前,已经有湖北省、河南省、山东省等10逾个省市地区发布了与低速电动车相关的政策和管理办法,通过规范来推动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有业内人士预测,一旦准入政策和标准出台,低速电动车将会呈现更加疯狂的增长。
 
    “近年来低速电动车产销量逐年攀升,原因不外乎价格亲民、使用便捷、限制条件少等。”舒欣直言。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低速电动车的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2014年这一数据直接达到40万辆;2015年全年的销量持续增长,累计超过了60万辆,增速达到50%;2016年全国低速电动汽车的全年累计销量更是超过百万辆,整个市场规模达到了120万辆。
 
    舒欣预计,今年低速电动车市场仍然会有60%左右的行业平均增长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低速电动车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成立于去年9月的低速电动车品牌清行获得了Pre-a轮融资;贾文轩也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洽淡A轮融资,基本细节已经敲定。包括金鼎资本投资人周帆在内的多位投资人对低速电动车颇为看好。“看好特定场景的特殊工具出行方式。”周帆如是说。
 
    “低速电动车行驶速度慢、体型较小、轻量化,在固定路线的情况下能够充当代步工具,比较实用。”舒欣表示,“低速电动汽车的用户群体也在逐渐年轻化。”
 
    “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大原因是不需要牌照和驾驶证。”一位低速电动汽车门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此外,低速电动汽车使用家用220V电源就可以进行充电,无需再搭建单独的充电桩。
 
    灰色地带
 
    尽管低速电动车销量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但低速电动车的身份一直颇受争议。
 
    2016年10月,工信部发布《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公告,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一周后,国家标准委下达的一批新的国标制定计划中包括《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项目周期为24个月,将在2018年出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低速电动车的名称得到了确认。随后11月低速电动车大省山东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出了试点申请。
 
    不过,看似愈加透明乐观的低速电动车行业却遭到了一盆冷水。仅仅一个月后,公安部发文禁止山东德州进行“低速电动车”试点,相当于否定了低速电动车合法的可能性。
 
    当月召开了标准工作组的第二次会议,预告了低速电动车新国标的内容,低速电动车广泛使用的铅酸电池被彻底抛弃,另外《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也变成了《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
 
    此外,自身质量、电池路线容易酿成事故以及造成交通混乱等都让低速电动车屡被诟病。
 
    “低速、低价并不意味着低质,低速电动车企业自身要找好升级方向,产品一定要达到标准。”师建华认为,低速电动车企业仍需要进行升级,引入新技术,甚至是在整车制造工艺以及安全检测方向向传统车企看齐。
 
    而低速电动车采用的铅酸电池在业内也受到较大的争议。一方面,铅酸电池的污染较大,回收利用难度系数很高;另一方面,则是成本问题。“因为低速电动车的主流价格在2万~3万元之间,占比约为80%以上,如果改为锂电池单车的成本和售价都要提高,单车售价要达到4万元,而这一价格区间仅占比5%左右,这么小的市场很难运作,也无法养活经销商。”舒欣坦言。
 
    而不需要牌照及驾驶证也对交通产生较大影响。驾驶低速电动车的司机一般以中老年人为主,普通乘用车往往选择与这些低速电动车保持距离。如何管理这个野蛮式增长但具有庞大规模的行业,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困局待解
 
    “低速电动车行业可能是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最复杂、存在最多问题的一个细分产业,但这个行业又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师建华表示。
 
    “低速电动车在特定市场,并不违反市场规则,政府也在积极考虑政策和标准。”方皋资本创始合伙人孙正陆认为:“低速电动车企业自身在进步在升级,从总装到设备细节各个方面都在进步。”此外,低速电动车技术体系有其内在需求。“未来在低速电动车的基础上衍生出的电动车可能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而不再是特斯拉这类高端电动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能源车。”孙正陆说。
 
    “主流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已经开始赚钱,也有意向城市年轻人拓展用户群体;同时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对低速电动车的影响很小。”孙正陆补充说。
 
    《2016-2022中国中低速电动车市场深度调查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低速电动车已经“解禁”的地区千人保有量达到了5.7辆,预计2020年全国人均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0辆以上,对应2020年全国5亿农村人口计算,全国2020年低速电动车保有量有望达到500万辆以上。
 
    面对这样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贾文轩表示:“其实从发展前景来看,低速电动车前景无量。但因为缺少政策和标准,产品的参数、碰撞测试、电池路线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会导致企业的发展存在很大的挑战,从发展上来讲,我们都是确定了好几条路线。”
 
    尽管低速电动车发展前景很诱人,但当下存在的问题依旧突出。以乘用车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低速电动车或许也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市场“混乱”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