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技术与发展模式双创新 新能源汽车投资价值将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由华创证券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共同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机遇与趋势论坛”在上海举行,以坚瑞沃能为代表的多家沃特玛创新联盟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和行业专家深入探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运营模式、投资价值、动力锂电池的发展、整车技术及城市物流的共享创新等议题。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是经科技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正式批准的国家级新能源科技产业组织,创立初衷是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技术能力,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目前已聚集了1000多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超过70家,联盟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已在全国布局17个省,落地17个产业园。
  
       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介绍,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3万辆。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为51.7万辆,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200万辆,届时,动力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达到1000亿瓦时。刘彦龙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能的进一步释放,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整合也在持续进行中,拥有雄厚技术积累、足够资金支撑、理性市场定位和对市场快速反应的厂商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
  
       北京恒天工程院智电汽车研究院院长汪先锋指出,“我国的电池技术,尤其锂电池的技术在全球排在前列,在基础技术上,我们的新能源车不输给别的国家,所以我们有可能在这个行业像高铁一样冲上去,成为世界顶尖的产业”,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电池的技术优势将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据了解,沃特玛已建立了一支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并成立了电池研究院,包括电芯研究所、结构研究所、电子研究所、动力总成研究所等。公司将通过与创新联盟企业建立高效的协作机制,围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技术,从材料、结构、动力、工艺、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沃特玛公司2017年已经投产的32650—6.5Ah高能量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45Wh/Kg以上,成组后能量密度可达115Wh/kg 以上,电池100%深度循环可达2000次以上,各项数据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型号电池单体电芯采用圆柱形钢体结构,具有散热快、工艺成熟,成品率高等优点,有利于大规模生产,且生产成本较低。
  
       汪先锋院长还指出,在能源环境、科技变革、产业重构的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呈现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大发展趋势,企业做好前瞻布局,既要在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技术上做好布局,也要在共享、融合的新商业模式上做好布局。
  
       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坚瑞沃能总经理李瑶对目前沃特玛创新联盟的运营模式做了深入介绍。他提到,在产业集群布局层面,联盟采取以省为单位,建立“6大园区+1大中心”的政企合作新模式,在每个省打造节能环保的千亿级绿色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在市场运营层面,由联盟4个运营平台公司(民富、新沃、中沃、九州众享)+1个充维服务共享平台公司(九州通充维)作为推广运营主体,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5年推广应用计划,在未来5年,签约城市传统汽车保有量的30%将由联盟新能源汽车替代。目前这一创新模式已得到多个省市政府的积极响应,预计联盟企业订单或在2016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
  
       2017年,由于行业相关规范的执行,动力电池行业门槛大幅提高,电池采购向具有技术及市场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靠拢。沃特玛创新联盟上半年已先后接到东风、湖北新楚风、申龙客车、中通客车等车企的数个大宗采购订单。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2017年1至5月,补贴政策的退坡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商用车的影响巨大,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底部位置,个股出现回落。对此,华创证券的研究员欧子辰表示,短期回调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期,随着后续政策指引、销量回暖的多重催化,相关公司的投资逻辑将切换成业绩驱动,业绩快速增长的优质公司将脱颖而出,值得价值投资者长期关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