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多氟多新能源汽车年内下线 豫企抢食千亿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4  来源: 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没有消退市场抢食者的热情。

  日前,工信部新增车辆生产企业清单中,出现了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森源集团”)旗下河南奔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奔马股份”)的身影,让森源集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计划又靠近一步。同时,从电池生产延伸而来的多氟多(20.060, -0.25, -1.23%)(002407),更已全力投入造车多年。据多氟多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旗下两款新能源汽车今年就将问世。

  森源集团获准整车生产

  2002年,森源集团兼并重组国内农用车制造行业骨干企业奔马公司,这家早先以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扬名的农用车品牌公司在2009年转型为重工制造。如今,奔马股份已拥有年产30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旗下有工程类、环卫类、电动类3大类200多个品种的产品,也将逐步扛下集团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大旗。

  据悉,上述资质正式下发后,奔马股份将顺利从低速车企业升级为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成为河南省继郑州日产、洛阳一拖后,第三家拥有载货汽车底盘及整车国家生产资质的企业。这是森源集团走向新能源汽车生产的第一步。

 “目前奔马初步实现了从农用车制造商向商用车整车制造商的升级,而下一步,我们就将进一步申请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森源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森源集团一直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这一目标仍在逐步践行。

  森源集团创建于1992年,旗下上市公司森源电气(002358)已是国内电力电子制造百强。不过,近年来森源集团加大多元发展力度,如今已形成电气装备、车辆制造、新能源、投资金融四大板块。

  根据森源集团规划,旗下车辆产业基地项目将建设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化项目,主要计划建设年产5万辆纯电动专用汽车及年产1.5万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多氟多新能源汽车年内下线

  看上新能源汽车这片蓝海的企业不仅有森源集团一家。2015年5月,河南上市公司多氟多出资约1.5亿元,通过收购股权和增资投资的方式控股红星汽车,从而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领域。

  此后,公司陆续公告拟投资30亿元打造以汽车制造及研发为主的红星公司新基地;投资51.5亿元在焦作市西部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配套项目,步步都是大手笔。

  重金之下,多氟多意欲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形成从萤石到六氟磷酸锂再到新能源汽车的一体化生产。而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经历一年多的研发投入,多氟多已有两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红星牌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和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均将投放市场销售。

 “尽管进入整车生产领域有风险,但对多氟多来讲更有机遇。”公司高管此前表示,目前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成本中占50%。多氟多将把电池成本降到最低,同时开发细分市场优势,如物流车、乘用车等。

  豫企抢食千亿市场

  2017年4月,河南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据统计,作为国内汽车生产龙头企业的河南上市公司宇通客车(600066),在2016年累计完成客车销售70988辆,其中新能源客车销售达26856台,同比增长31.36%。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187.5亿元,占总收入的52.29%,新能源客车业务比重已经超过传统客车。

  此外,3月28日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成为全国第12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总投资26.4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6亿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