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电全年业绩或分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9-0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30日,A股锂电板块共有67家锂电概念股发布中期业绩快报,其中显示分布于锂电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变动情况各异。
  受益于国内碳酸锂价格上半年持续上涨,上游碳酸锂产业各公司业绩均一片大好,而下游锂电池环节由于终端市场释放节奏有别,导致各电池生产商业绩冷暖不一。其中专攻新能源车用锂电池的比亚迪甚至出现近100%的利润降幅。
  综合全年情况分析,到年底国内碳酸锂价格仍将维持高企,下游锂电池市场增长仍以TMT板块为主,新能源车及储能电池市场情况难有改观,这或许决定了锂电产业上下游各环节业绩表现仍将持续分化。
  上游价格高企
  受国际碳酸锂巨头一年内两次宣布提价消息影响,国内工业级碳酸锂近3个月时间内持续上涨。根据生意社统计,6月1日至8月21日,国内碳酸锂价格已出现6%的涨幅。
  碳酸锂价格的上涨也激活了国内锂资源开发及碳酸锂生产龙头企业的业绩表现。在上述67家锂电公司中,包括天齐锂业、中信国安、赣锋锂业等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增长。
  以天齐锂业为例,其2012年上半年盈利增长主要受益于碳酸锂涨价直接驱动下的毛利率攀升。公司中报显示,2012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2176万元,同比增长9.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38万元,同比增长24.3%。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国际巨头FMC 在公告中所声明的“补偿原材料及生产成本的上升,以及为未来长期的锂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提价理由可分析,现有碳酸锂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产能扩张成本(资本开支)将持续升高,从而推动锂产品价格长期上涨。他预计,在目前国内外锂产品供需持续紧张的格局下,海外龙头的频繁提价将给予国内企业涨价的理由,预计国内碳酸锂价格仍将维持上涨趋势,这一点将直接支撑相关公司全年业绩走好。
  下游冷热不均
  相对于上游锂资源开发及碳酸锂生产的持续升温,下游锂电池生产及应用环节上半年市场则冷暖不均。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6月国内锂离子电池产量达17.84亿只,同比增长34.64%。但其中的市场增量主要来自于TMT级锂电池传统的两大终端需求——笔记本电脑和移动通信手机产量的大幅增长。
  据统计,2011年1-6月份中国智能手机产量为1亿部,2012年上半年增长至1.6亿部,同比增长60%。而上半年全国平板电脑的需求量达到2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0%。
  相关市场分析指出,目前手机电池、消费类电子产品电池、笔记本电脑电池需求量已占到国内锂电池总需求量80%,且由于这些产品在下游厂商及终端消费者中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应用正加速推进。
  这一点也反映到上述67家公司中专攻TMT级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业绩表现上。上半年,A股数十家涉锂电池概念股净利润增长均可圈可点,其中南都电源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0.78%,风帆股份同比涨幅也达34.78%。
  但值得注意的是,曾经被业界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量仅占2%,电动自行车占2%。
  尽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各类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0万辆”的目标,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1至5月,国内主要生产厂商共销售新能源车型仅3784辆,离规划目标相距甚远。
  分析师指出,锂电池用量最广的纯电动车研发及市场推广在国内仍呈现“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这也将持续考验在这一领域深耕的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的业绩提升能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