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锂电铜箔持续失衡 供不应求或持续至2018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2  来源: 电池百人会
   锂电铜箔处于供不应求格局,机构预计今年二三季度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进一步拉大供需缺口。
  国海证券研报分析指出,锂电铜箔供不应求局面将持续到2018年。铜箔根据用途可分为标准铜箔和锂电铜箔。标准铜箔主要用于PCB铜覆板,用量占比达70%以上。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电池负极集流体。假设动力和储能电池每Gwh用量约为900吨,3C电池每Gwh用量约为700吨,则预计2017-2020年锂电铜箔的总需求量分别可达5.42万吨,6.66万吨,8.68万吨,11.41万吨。从存量供给来看,国内目前锂电铜箔名义产能6.03万吨,实际有效产能不足5万吨。
 
  而增量供给来自三方面:新增产能,标准铜箔转向锂电铜箔,以及国外进口。从新增产能看,锂电铜箔进入壁垒较高,壁垒主要在于生产设备和工艺。核心设备阴极辊依赖进口,定制和调试周期长,因此锂电铜箔扩产周期在1.5-2年左右。从国内铜箔厂的规划来看,新建产能的释放将集中在2018年。
 
  铜箔生产环保要求严、投资规模大、运营成本高也制约大规模扩产。标准铜箔需求稳健增长,部分转向锂电铜箔后造成供给收缩,也出现供给紧张的局面,因此后续再转到锂电铜箔的空间有限。海外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扩产速度更慢。我们判断,2017锂电铜箔的供需缺口相对于2016年会更大,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持续到2018年。
 
  诺德股份:铜箔轻薄化趋势明显,公司抢占先机。目前市场动力锂电主流铜箔厚度为8um,加工费为4.0-4.5万/吨,由于动力电池追求高能量密度,因此已有部分厂商采用6um铜箔。目前国内可量产6um铜箔的厂商主要为公司和灵宝华鑫。6um产品对设备、技术、工艺要求更高,合格率也较8um的低,约80%,因此6um的加工成本相对较高,行业平均加工费约7-8万/吨。6um铜箔为大趋势,随着负极材料配制水平提高、电池厂技术进步,预计明年6um铜箔需求将大幅提高,而公司在产能、技术、客户拓展上均抢占先机。
 
  作为“铜箔第一股”,公司将充分受益。公司经过技术改造,目前产能约为3万吨,铜箔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更重要的是,随着铜箔趋向轻薄化,附加值一路攀升,6μm铜箔(加工费7.5万/吨)的量产将极大提升产品结构。平均加工费每上涨5000元,公司净利润增加1个亿。
 
  生益科技:铜陵有旗下的铜冠铜箔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标准铜箔供应商。国内覆铜板龙头企业,客户涵盖国内主要PCB大中型企业,与铜陵有色的合作,将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通讯行业由4G、4.5G到5G逐步延伸,频谱扩张和密集组网都对高频覆铜基板提出更高要求。生益在16年中报公告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2.533亿介入特种覆铜板(高频)领域,也是在为之前瞻布局。
 
  据我们了解目前业内的高频高速的特种铜箔如反面处理铜箔(RTF)、超低棱线铜箔(VLP)等主要采购自日本、台湾等地区,在目前贸易保护升温,专利大战持续不断等驱动下,国内的通信、服务器等行业龙头如华为、浪潮等都有实现基础材料国产化以保障供应链安全的迫切需要。此次生益与铜陵在高频高速材料的合作既利用了双方各自的优势,也顺应了国内客户关键电子原材料国产化的产业趋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