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负极材料 » 正文

台湾教授成功研制天然矿电池 比石墨烯更优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1  来源: 科技传媒网
         科技传媒网5月11日讯 科技新闻栏目记者获悉,台湾研究团队在经过三年努力之后终于发现了一种完全取自自然的无毒无害电池。成功大学材料系洪飞义和吕传盛两名教授所带领的团队经过三年研发,终于制成了“天然矿电池”。

科技传媒网5月11日讯 科技新闻栏目记者获悉,台湾研究团队在经过三年努力之后终于发现了一种完全取自自然的无毒无害电池。成功大学材料系洪飞义和吕传盛两名教授所带领的团队经过三年研发,终于制成了“天然矿电池”。

一谈起电池行业,许多朋友都会抱怨道:这都多少年了,电池行业还是呈“原地踏步”的状态。也难怪,不管是小到数码产品,大到现在火得不要不要的电动汽车,电池行业已成了制约许多行业发展瓶颈。虽然之前的石墨烯电池视乎给该行业打了一针鸡血,奈何从问世到大批量投产进展缓慢,这针鸡血打下去却让人始终还是没感觉有多“雄起”。

据了解,这种以蛇纹石为原料的矿电池,成本低、无毒又环保,更重要的是,蛇纹石不只可用于正极,经碳化也能导入负极,具有双电池特性,发展潜力极大。

蛇纹石是一种硅酸盐矿物群的名称(含有镁、铁、硅等成份),本身就带有少许电容量15mAh/g。

考虑到天然矿石结构上不完全符合团队的要求,于是将天然蛇纹石磨成粉末进一步硫化处理,改质获得硫化硅酸镁粉末,粉体经电池组装后确认具有正极材料充放电特性,且电池性能大幅提高4倍达到60mAh/g。

洪飞义教授指出,蛇纹石硫化后不仅可做为电池正极,也可以碳化导入电池负极。团队将蛇纹石磨成粉与果糖搅拌,再高温氧化烧结制成碳化硅酸镁粉,较现今常态使用的石墨负极还优异。

洪飞义教授表示,蛇纹石藏量多,价格亲民,既使经过硫化处理也无毒性,废电池回收没有环保问题。碳化后用于负极也比目前全球采用石油提炼的石墨烯更具环保,矿电池成本低、环保特性,未来发展可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