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亏损超2千万 科力远电动汽车布局蒙阴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2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从科力远近年的动作来看,收购松下子公司,建设储能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并且收购鸿源稀土,参股湖南稀土集团,占有上游核心关键资源,是在为公司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将增强。
  严峻的经济形势已然影响到了新能源电池企业科力远。据8月21日科力远发布的2012年中报业绩显示,上半年科力远亏损超过2千万元。但从市场面来看,科力远股票价格走势呈现多头上扬状态,似乎并未受到业绩亏损的负面影响。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业绩亏损的预期已经得到消化,另外,近年来公司资本运作举措频频,新的产业战略布局已经形成。
  传统业务利润率逐年降低上半年亏损逾2000万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9.16亿元,去年同期收入为10.11亿元,同比降低9.41%;实现净利润-2231.66万元,2011年同期净利润为1476.02万元,同比降低251.1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88.44万元,2011年同期净利润为1850.70万元,同比降低185.83%。
  科力远董事会分析认为,2012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严峻,欧债危机不断深化,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在此背景下,公司生产要素成本、融资成本持续上涨,传统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科力远传统主营产品是汽车专用泡沫镍,但近年来需求不断萎缩,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之下,公司该项业务利润率逐年降低。
  与此同时,公司2011年收购的松下子公司——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却正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并购松下子公司成利润贡献主力军
  资料显示,湘南工厂从1932年开始从事电池业务,1997年开始介入车载用镍氢电池事业,并与国际大型车厂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科力远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认为收购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有助于公司迅速进入国际市场。
  有分析指出,科力远收购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时产生的营业外收入2103.5万元,是2011年公司能够保持盈利的关键。
  从记者得到的数据看,2011 年5 月-12 月,湘南株式会社累计完成产销量28,350 台套混合动力汽车用镍氢动力电池,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净利润2580.2万元。而2012年上半年累计完成约30,967台套的销量,实现利润总额2817万元。
  安信证券认为,科力远并购日本的CORUN ENERGY是一项成功的战略举措,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为改善公司盈利状况作出了很大贡献。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由于经济形势严峻,公司传统产品业绩不佳,但目前看来,公司收购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是正确的决定。他告诉记者,自收购松下中国子公司以来,运营良好,市场认可度较好,已有多家国内外厂商有大批量订购意向。
  拟收购稀土资产延伸产业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公司牵头设立的深圳储能中心即将运营,并拟在浙江省投资建设第二个储能中心。
  从一系列战略举措来看,科力远已加快了对上游产业链的整合步伐,并有扩大之势。今年6月6日晚间科力远发布公告称将向鸿源稀土股东曹佑民购买全部股权。
  稀土是镍氢电池的重要的原材料之一,目前稀土材料在镍氢动力电池负极所用的储氢合金材料的成本中占有50%以上的比例。
  安信证券认为,鸿源稀土业务优势明显,是湖南省唯一一家拥有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占全国稀土出口企业配额总量的4.17%。科力远收购鸿源稀土后,将使上市公司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在稀土加工分离基础上,向镍氢电池负极片材料作进一步的延伸,提高上市公司主营电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安信证券研报还指出,由于日本采购稀土价格上涨较快,供应紧缺。公司收购的日本湘南工厂相对其竞争对手获得稀土的能力较弱,使日本湘南工厂在电池成本以及供应链安全方面弱于竞争对手,影响了湘南工厂的竞争力。通过收购鸿源稀土,科力远将拥有稀土生产加工能力和出口配额,为日本湘南工厂以及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原材料支持,有利于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发展。
  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科力远近年的动作来看,收购松下子公司,建设储能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并且收购鸿源稀土,参股湖南稀土集团,占有上游核心关键资源,是在为公司储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将增强。
  该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说,科力远的资本运作,机会大于风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