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离子电池行业:负极材料-把握动力电池安全性命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2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把握动力电池安全性命脉的负极材料
  锂离子电池中另一个至关重要的材料就是负极材料,其关系着整个电池的安全性能,目前报道的关于锂离子车用动力电池出现自燃以及爆炸的可能都与该材料相联系,由于现有的商品化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大多都是石墨等嵌锂负极材料,而这种材料很有可能在充放电过程中在碳负极表面析出金属锂,从而与电解液反应产生可燃性气体混合物,这些会给电池特别是运用于电动车上的动力电池产生安全隐患。
  钛酸锂-安全性最高的负极材料
  在目前具有商业化应用前景的负极材料中,除了石墨负极材料外,钛酸锂最有潜力成为下一代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钛酸锂最大的特点为"零应变性"。在充放电循环中,这种"零应变性"能够使钛酸锂嵌入和脱出锂离子时晶格常数和体积变化都很小,从而能够有效的避免锂金属枝晶的析出,给汽车中的动力电池提供了安全保障,这种负极材料被认为是时下最安全的负极材料。
  高市场占有率的石墨负极材料近年来25%的高速增长率
  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中,除石墨化中间相碳微球(MCMB)、无定形碳、硅或锡类占据小部分市场份额外,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占据着90%以上的负极材料市场份额。在2011年的负极材料市场统计中显示:负极材料的全球总产量应用达到32000吨, 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两者占据了89%的市场份额,而随着这几年由于电子产品的增速, 特别是手机平板电脑领域里锂离子电池应用的增加,导致相应的电池正负极材料这几年产能迅猛上升,石墨负极材料从2009年到2011年连续三年的增速都达到25%以上。
  深圳贝特瑞-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负极材料供应商
  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行业贝特瑞已经引领了该行业的发展方向。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该公司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已站在新一代国产化材料应用的前沿,代表着石墨深加工的方向。据权威信息表明:目前深圳市贝特瑞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目前处于国内市场第一,全球供货量第二的地位。负极材料龙头老大的地位已经牢牢把握。
  杉杉科技-后起之秀,人造石墨隐形冠军
  而在负极材料领域另外一家佼佼者就是杉杉股份。关于CMS 系列产品生产的专利和诀窍,杉杉科技享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相关7项专利。杉杉科技在负极材料上的成就使其将成为人造石墨市场中的"隐性冠军",目前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其负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为上海杉杉科技,据不完全统计,东莞杉杉科技的负极材料产能已达到5000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25%。
  青岛雅能都化成-号称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青岛雅能都化成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独资设立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项目于2010年10月份签约,注册资本9230万元,占地面积166亩,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设计建设八条生产线,其中一期安装2条生产线,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3600吨;二期八条生产线投产后,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可达到1.44万吨,将建成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目前,年产能已达到4000吨,还计划投资约15亿日元, 于2012年秋季使产能倍增至8000吨。
  国内负极材料厂家前景堪忧
  根据市场预测,负极材料在2012年的全球产能为37000吨,由于锂电池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车推广速度缓慢,且全球对锂离子电池销量贡献最大的的手机、笔记本等领域的增速在未来几年将会减缓,由此可以预见我国在近几年负极材料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特别是2012年由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独资建成的青岛平度市青岛雅能都化成有限公司,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可达到1.44万吨,国内负极材料前景堪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