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车市场低迷波及上游 多氟多第一季度净利降近四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 每经新闻
    此前几年,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产业链上游的锂电池企业和锂电池原材料企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然而,进入2017年以后,随着新的补贴政策的实施,2017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不像此前那样强劲增长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下滑效应已传递到部分上游企业,这从上游企业(002407,SZ)近日发布的一季报中可以看出。4月21日,公司股价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股吧中,不少投资者表示对公司的业绩情况有些失望。
 
    锂电池销量和盈利能力均下降
 
    4月20日晚间,多氟多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25.1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的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908万元,同比下降38.4%。
 
    多氟多为锂电池电解液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的主要企业之一。其净利下滑,或与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有关。
 
    在一季报中,多氟多还对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做出预测,公司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25亿~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0%~-20%。多氟多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受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和六氟磷酸锂产品销量和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伴随着2015~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放量,多氟多的净利润自2016年起出现爆发式增长。据公司2016年一季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45.13%。在业绩增长的支撑下,公司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自2015年7月底起,公司股价一路上涨,由不到20元最高涨至2016年5月份的115.50元(不复权)。
 
    进入2017年,随着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有所降低,并且获得补贴的标准提高,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录也进行了更新。在此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已不如过去几年那样强劲增长了。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8万辆,销售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7%和4.7%。
 
    六氟磷酸锂价格回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时,公司曾被众多机构组团调研,在该次调研中,公司对旗下主要产品未来的市场前景进行了介绍。
 
    对于多氟多此前最受市场关注的产品六氟磷酸锂,公司董秘陈相举在调研中表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为3000吨,扩建3000吨产能项目接近完成,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投放,预计2017年下半年形成6000吨的产能。目前,六氟磷酸锂市场报价较2016年最高位有所回调。2017年前两月,受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影响,六氟磷酸锂销量处于低位,但随着下游需求的恢复性增长和蓬勃发展,六氟磷酸锂的销售也将不断增强。
 
    此外,由于此前工信部曾叫停搭载三元锂电池大巴车的销售,多氟多的锂电池项目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在此次调研中,陈相举表示,动力锂电池已具备1亿AH产能,焦作新能源公司在建3亿AH生产线,部分设备处于安装调试阶段,红星汽车年产4亿AH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场地平整和土建工作。公司只生产以镍钴锰111为正极材料的叠片式聚合物软包装动力锂电池,2016年受大巴车采购政策的影响,该款电池未能在大巴车上销售,随着2017年国家政策的放开和对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的推广,未来将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