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消费者最关心手机电池续航 材料急寻突破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4  来源: 通信信息报
    调研机构IDC表示,电池寿命已成为消费者选择智能手机的首要因素。无独有偶,《南方都市报》曾与UC联合进行过一次网络调查,在收回的3000余份问卷调查中显示,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最不满意的地方便是电池,60%的手机用户使用手机时发生过电池故障。其中电池耗电快,爆炸,发热等问题,让消费者最为头疼。用户对电池续航能力的依赖不断增加,但电池技术却停滞不前,手机电池深陷发展窘境。
 
    手机电池问题频发
 
    三星电池爆炸事故的频繁发生,使得曾今以过硬质量立足市场的三星手机跌下神坛。即便是对即将上市的Galaxy S8,用户也持有怀疑态度。
 
    同为机皇的苹果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2017年2月,苹果因手机电池导致的关机Bug,使其不得不召回8万台iPhone6s,这不仅引来消费者控诉,更是被中国消费者协会频频问询。
 
    IT咨询服务公司德勤发布的报告显示,手机电池续航能力以及手机的安全性能是消费者首位考虑的购机因素。不断出现的手机问题让这些手机寡头公司困扰不已,如何生产出更耐用、更安全的电池,已逐渐成为智能手机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电池技术研发瓶颈在哪?
 
    近两年来,快速充电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手机电容量不足的缺陷。不过电池续航能力和安全性方面,仍然没有多大的改进。目前的技术仍然没有办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手机电池的技术研发正在遭遇瓶颈。
 
    业内分析师赵子明表示,手机行业的技术革新速度相当快,在追求更大的大屏、更强的功能过程中,无疑是对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的一种挑战,智能手机对大容量电池的需求在不断攀升,使得电池工艺进行着激进的提升,但是不成熟的电池工艺,引发容易引发各种不确定因素。
 
    据悉,目前手机电池在技术上只能做到容量和体积成正比的水平,想要在相同体积下达到更大的容量,技术上需要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由于用户更喜欢更轻、更薄、大屏的手机,如果一味地追求待机时长电池就一定会增大体积,这样必然会影响用户体验。业内专家表示,如果绕过这个问题,则需要寻找可代替目前主流锂电池的新材料,但把新材料转换成一个产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厂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时间建设新的产业链,但同时又不得不面对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因此,无论是哪个方面的原因都将使电池技术的发展陷入泥泞之中难以有新的技术突破。
 
    突破口何在?
 
    尽管电池技术研发缓慢,但几乎全世界的手机公司都未停止研发电池技术。不久前,台湾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段兴宇的团队宣布研发出一种基于“磷”的新型电池。这种“磷电池”采用掺入碘的红磷纳米粒子制作而成,重量只有普通电池的六分之一,能量密度电池续航能力是普通电池的7倍。
 
    华为瓦特实验室不久前也宣布,华为已经在电池领域的研究有所突破,未来将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凭借出色的耐高温能力,可以将电池使用上限温度提高,是普通电池寿命的两倍。
 
    新技术不断诞生是手机电池行业势头向好的前兆,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新技术投入到使用中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短期内,仍是通过快充技术弥补不足或是延长主流锂电池使用寿命,来满足用户对手机电池不断增长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新电池虽然性能出众,但造价不菲,只有从手机电池工艺的各个环节入手,降低成本把稀有变得普通,才能真正解决当下手机电池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