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跟铜箔“谈恋爱” 诺德股份年产5000吨基地投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9  来源: 中国铝业网


     “铜箔真的是有生命力的,你需要不断地跟它去谈恋爱,谈感情。我们从事铜箔生产20年,深刻地体会到,想做好铜箔真的不是那么简单。”4月15日,诺德股份常务副总裁陈郁弼在全资子公司惠州联合铜箔25周年庆典上如是感慨。 

作为拥有丰富铜箔从业经验的前辈,陈郁弼作此感言的大背景是:受动力电池企业大幅扩产的强劲拉动,锂电铜箔需求量不断攀升。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博士指出,2016年动力电池产值同比增长70%,预计5年内动力电池将成为拉动锂电市场的最大引擎。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预测,2016年动力电池铜箔需求量达到24900吨,到2020年锂电铜箔需求将超过10万吨,其中动力电池铜箔占比71.91%。 

但现实却很骨感。我国专业生产铜箔且产能较大的企业数量约达20家,但大部分专注于传统覆铜板市场。国内外真正生产锂电铜箔的企业只有7家,其中共计5家在中国,分别是诺德股份、灵宝华鑫、嘉元股份、台湾长春、安徽铜冠。 

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未爆发前,数码用锂电铜箔市场需求有限,尽管作为负极集流体,锂电铜箔却未曾受到电池企业重视,企业也不敢大幅扩建产能。随着动力电池市场强劲拉动,锂电铜箔企业纷纷大显身手。初略来看,有诺德股份旗下子公司青海诺德耗资24亿元建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嘉元股份拟4.6亿元投建年产1万吨锂电铜箔技改项目;铜陵有色拟15.85亿建年产2万吨锂电铜箔项目…… 

尽管如此,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依然存在非常大的缺口。业内人士判断,2017年锂电铜箔供需不平衡现象将更加严重,缺口达11%。这主要源于锂电铜箔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动辄上亿的巨额投资形成高门槛,且受制于设备、人力、物力等因素影响扩产周期也非常长。 

但无疑,巨大的市场缺口意味着铜箔企业大有可为。陈郁弼此前在东吴证券——高工产研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也大肆感叹:“我做铜箔20年,铜箔市场从没像今年这么好过。” 

为了充分抓住时代机遇,在锂电铜箔市场占比达30%的诺德股份正马不停蹄地加速锂电铜箔产能扩张。除了成立青海诺德大幅扩建动力电池用铜箔产能,4月15日,此前增资1.14亿元技改的惠州基地正式投产,联合铜箔产能由此前2100吨/年升级为5000吨/年;同时二期3000吨备建仪式也正式启动。 

根据高工锂电网初步统计,诺德股份截止目前锂电铜箔产能达到3万吨/年。 

从合作客户来看,诺德股份已成功进入国内外一线电池企业供应链。为更好地服务海外客户,陈郁弼还透露,公司也正在考虑在还海外建厂,规划产能在12000吨/年。 

铜箔企业发力重点 

从国内动力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今年受政策和市场驱动将有一轮新增长。尽管眼下,锂电铜箔紧俏,但对铜箔企业来说,时时紧跟电池客户需求才能在不断的市场变化中脱颖而出。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铜箔材料分会资深顾问、高级工程师祝大同表示,动力电池用高性能电解铜箔是接下来国内锂电铜箔企业需要着重发力的关键产品。 

在数码方面,移动手机端客户依然是锂电铜箔的主要需求和增长点。国内手机技术迅猛发展,5G时代即将来临。诺德股份已设立国际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将重点生产精度6μm锂电铜箔,满足5G时代高频高速要求。 

在动力方面,受补贴新政影响,能量密度成为电池企业今年技术升级的重点任务,借助新材料、轻量化手段来提升电池性能是其目前的主流选择。祝大同认为,多孔铜箔可直接提升锂电池比能量。如同等规格的箔材,孔隙率17%的微孔箔重量建设17%;同等面密度,负极压实性得到提升。多孔铜箔将成为高档锂电池负极材料载体的发展趋势。 

陈郁弼也透露,公司已启动打孔铜箔技术研发计划,通过产能扩张和技术布局,诺德致力于2020年在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