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日本能源新战略即将出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2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在日本国内就能源政策举行的一系列听证会中,接近70%的参与者反对发展核电,要求政府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核电。支持核电的商界人士担心,政府会因此被民意绑架,作出不利于核电发展的决策,因为在他们眼中,核电是稳定电力供应最有效的途径。
  自7月14日以来,日本为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共举行了11轮公开听证会,最后一轮听证会已于8月4日在四国的高松市和九州的福冈市结束。
  6月29日,日本中央政府为2030年电力规划开出了3个方子,向外界公开征询意见,并宣布会在8月份根据各方意见决定最终方案,推出新的能源政策。当时分析普遍认为,日本意欲制定新能源政策意味着核电将被抛弃,可再生能源为王的时代要来了。去年“3·11”地震海啸之前,日本曾计划加快发展核电,预计2030年核电占到全国发电比例的一半以上,但是福岛核事故让这个计划破灭。
  由于日本民众心中核灾的阴影挥之不去,政府公布的第三个版本中核电比例已经从福岛事故前的30%下调到20%-25%。日本2010年版本的能源规划目标是保障能源安全、降低能源成本和实现艰巨的减排目标。然而自去年以来,能源规划不得不面临新的调整,即逐步降低中长期内对核电的依赖。日本国家战略大臣古川元久曾表示,3个方案中无论哪个方案都与日本目前的能源目标相符。
  实际上日本因为停运核电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据路透社报道,日本2012年上半年贸易逆差创新高,达到2.5万亿日元(折合317.8亿美元),是去年贸易逆差的5倍,主要原因正是核电站停运后大量进口燃油发电。
  新经济振兴计划押宝可再生能源
  7月3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新的长期经济振兴计划,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卫生事业和农业。随着新一轮可再生能源刺激政策的出台,冰封已久的日本电力市场自由化改革也出现了转暖的迹象。
  早晨,有日本“曼哈顿”之称的千代田区内一栋摩天大楼新丸之内大厦(以下简称新丸大厦)的上班族开始打开自己的电脑或者冲泡一杯醒神的咖啡,他们看起来和普通白领并无二致,但实际上却是改革的先锋。部分日本改革人士表示,驻扎在新丸之内的企业正试图打破日本电力市场长久以来的垄断。电力产业被认为是日本经济中最难撬动的产业。
  2010年,楼高38层的新丸大厦开始使用来自东京以北600公里的青森县的风电,发电的风机沿着当地曲折的海岸线顺次铺开。新丸大厦业主三菱地所不走寻常路,绕开东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以下简称东电),直接跟石油化工巨头出光兴产公司投资的风电场签下供电协议。
  这笔交易尽管合法,但在当时被外界认为非常大胆。截至2010年,日本电力市场自由化进程已超过10年,然而包括东电在内的大型电力企业均不愿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不允许成立新的独立电力公司。前政府官员、现任教于东京大学的奥村裕一表示,2010年以前,日本电力市场并没有实质上的竞争。奥村还指出,缺乏竞争导致日本电力价格不断上涨,目前电价水平已经与世界最高水平不相上下,而且自从去年3月发生福岛核事故以来,电价上涨的趋势有增无减。出于安全考虑,日本在役的50座核电站中只有2座在全部关停后重启,因此绝大部分电力公司不得不大量进口燃油用于发电。
  不过高价电力时代也许就要终结了:核危机令一度停滞的电力市场自由化改革出现了转机。福岛核事故导致其业主东电被迅速国有化,尽管相关监管部门仍在就如何拆分东电的发电和输配电业务进行无休止的讨论,但至少在事故发生之前,国有化这一步棋是想都不敢想的。甚至连东电新总裁广濑直己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力市场自由化势不可挡。广濑上个月在回应公众对民用电价上涨8.5%不满的时候无奈地称,涨价的根本原因是消费者没有东电之外的其它选择。
  核电停滞重启电力市场自由化进程
  假设引入竞争能够控制电价涨势,日本的商业和经济都将因此受益。外界普遍认为,电力成本太高影响了对日投资的积极性。据野村证券统计,日本电价是美国的2倍,韩国的3倍。日本政府表示,东电企业税率增加17%,会拖累全国经济下滑0.1-0.2个百分点。日本电力市场自由化进程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业内人士指出,改革因两方面受挫而停滞。
  一方面,根据改革方针,只有工厂、写字楼或医院等大型电力用户才拥有供电商的自主选择权。2005年东电和其它电企一同封杀了向民用电市场开放自主选择权的方案。另一方面,日本电网被地区电力公司把持,这些电力公司向新的市场进入者征收很高的输电费用,扼杀了外来者的投资热情。
  受福岛核事故影响,东电声誉一落千丈,其在业界的影响也逐渐减弱,上述两方面问题被再次找机会摆上台面讨论,并有望实现突破。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因此有可能被激活,而仍在市场外观望的投资者则燃起入场的兴趣。
  部分想同东电“抢食”的企业已经开始了行动。今年3月份,日本有名的贸易企业丸红商社宣布,将在福岛修建离岸风力发电场,并采用浮式风机。据了解,丸红在日本本土之外的其它国家有独立运营电站的经验。丸红计划在2015年前安装3台风机,一旦运行顺利,2020年前将陆续加装140台风机。整个工程到位,预计总装机将达1吉瓦,比好几个核电站加起来规模都大。
  日本通讯公司软银集团掌门人、亿万富翁孙正义也把目光转向了新能源,孙正义打算在日本本土建造多个大型商业光伏电站,据悉,其首个电站7月份已经在京都运营。在去年地震海啸中受灾严重的福岛县南相马市最近也决定与东芝合作,建设日本最大的光伏电站。
  据悉,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预计将扩大6400亿美元,并创造140万个就业机会。
  然而经济学家表示,放弃核电发展新能源不会对经济增长发挥太大作用,新能源要想发挥作用,前提必须是日本的新能源技术具备出口水准。“如果日本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全球市场具备竞争优势,说不定还会有作用,以目前水平而言,日本还是比较弱的。”瑞穗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山本康雄指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