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兴智能汽车总部明年6月投产 力争年底推出无人驾驶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2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金湾定家湾南,中兴智能汽车总部基地施工现场,巨大的柴油发电机昼夜不停地轰鸣,
 
    150台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被抽出的地下水汇聚成一个临时湖泊,在太阳照耀之下波光粼粼,自成一景。
 
    这是中兴智能汽车总部基地正在进行的软基处理作业,预计明年6月,该基地将正式投产。项目一期目标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2万辆,达产后将成为金湾乃至珠海现代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据了解,中兴智能汽车将推动无线充电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在珠海尽快实现产业化。今年第四季度,中兴智能汽车有望推出首批无人驾驶汽车。
 
    进展 首批204辆公交车已完成制造
 
    最近,珠海广通客车的厂区内有点儿挤。厂房内,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正源源不断制造;厂房外,数百辆新产的汽车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从高处看,蔚为壮观。
 
    去年7月,中兴通讯完成对珠海市广通客车有限公司的战略并购,并在珠海注册成立中兴智能汽车。2016年11月,中兴智能汽车总部基地在珠海金湾奠基建设。
 
    据了解,珠海广通客车长期与欧美、香港等国际多家顶级客车公司合作,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利用广通客车原有产能,去年12月,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为对方提供204辆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
 
    如今,这204辆客车已经生产完成,近几天来正逐批运抵深圳。
 
    除广通客车外,中兴智能汽车正在建设的珠海总部基地也顺利推进中,该基地占地面积1200亩。其中,占地732亩的项目一期,位于金湾定家湾南,自去年底以来基地建设已经全面展开,现正开展软基处理。
 
    “去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以来,每天均有150台抽水机在工地抽水作业,目前20万平方米的软基处理面积,已经平均沉降了1米—1.2米。”中兴智能汽车副总裁田锋透露,现在已经进入软基处理最关键时刻,待土地沉降达到1.5米后,就可以进行填土打桩。
 
    按照计划,该基地今年5月28日开始打桩工作,明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依托广通客车目前产能,公司今年国内的市场销售目标为3000辆。按照时间表,基地2018年6月份建成投产后,将拥有新能源汽车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2万辆的年生产能力。
 
    目标 把“珠海造”智能汽车卖到全世界
 
    “未来的汽车是带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在公司名字里把智能加在汽车两个字之前,我们是第一家。”田锋说,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中兴在5G移动通信、大数据、智慧城市、汽车无线充电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中兴的这些技术正逐步向汽车领域转化。
 
    为保持优势,中兴智能汽车高度重视研发工作。田锋称,完成制造基地建设后,中兴智能汽车总部基地的第二步战略举措,即通过车联网、车载电子、芯片等研发,在珠海建立建设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
 
    早在2014年,中兴通讯就在全球率先推出了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田锋透露,中兴将推动无线充电技术在珠海尽快完成产业化,同时力争在珠海将无人驾驶打造成为一个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产业化项目。
 
    “虽然我们的汽车采用了新能源技术,但我们真正的核心技术在于汽车的智能化。我们力争今年第四季度推出第一批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车辆,在交通较为畅通的条件下,例如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拥堵程度为绿色或黄色时,允许汽车无人驾驶。”田锋说。
 
    田锋认为,汽车与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将引发产业大革命。面对新的挑战和机会,中兴智能汽车将站在行业更高的起点,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扩大旗下车厂行业领先的整车制造工艺优势,强化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先技术研发,整合优质资源,深化交流合作,致力于为全球城市提供基于物联网和5G通信技术的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
 
    除了智能领域的研发优势,中兴在全球的销售网络也是其造车的底气所在。田锋表示,凭借遍布全球的107个分支机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渠道及国际品牌影响力优势,中兴智能汽车将在欧洲、中东、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地展开销售布局,今后将会把珠海金湾制造的智能汽车卖到全世界。
 
    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再补空白
 
    就在上个月,坐落于金湾的国家新能源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筹建可行性论证。这标志着,珠海将填补整个华南地区在新能源领域的一项空白——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的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
 
    同样在上个月,由银隆汽车打造的一款电动皮卡——广通银隆皮卡车正式上市。据悉,这款电动皮卡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并在“充电难、续航短、电池寿命短”等问题上就有着更好的改进。甚至其新亮相的五环花朵状标志,还一度引发网友热议。
 
    在中兴和银隆两大龙头企业的引领之下,金湾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正进入“快车道”。
 
    目前,珠海金湾区已形成从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记者了解到,仅中兴基地所在的三灶镇,除了银隆、广通等整车制造企业外,目前还聚集了三井、力派尔等近20家汽车配件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制动系统、车载冰箱、电机换向器等汽车零部件,这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配套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金湾区坐拥5所高等院校,不少学校已经把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纳入学校的发展计划。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华航唯实、ABB、新时达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项目合作院校名单,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成功入选,被确定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全国100个建设单位之一。毫无疑问,这将为金湾新能源汽车制造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并不想‘独善其身’,而是热情邀请大家‘上我们的车’,通过与当地政府、高校、企业良性互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把珠海的汽车产业生态做好。”田锋说。
 
    田锋表示,中兴与银隆目前都还在各自的领域内发展,但未来一定会产生竞争关系,也一定会有合作关系,“期待两家企业共同努力,把金湾、珠海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相关
 
    “中兴造”公交车特别在哪?
 
    近日正在运往深圳的204辆公交车,是中兴跨界后的首批汽车产品。田锋介绍,中兴智能汽车在短期内暂无生产轿车的计划,公交车是当前的主要车型,将着重打造“品质公交”,“品”有三个“口”,即乘客之口、驾驶员之口以及老板之口。这意味着,“中兴造”公交车致力于让乘客、驾驶员和运营者三方共同满意。
 
    乘客之口:中兴智能汽车通过大数据进行合理运营,可以减少等待时间,能够准确预测到达时间,通过公交车和站点之间的传感器准确预测距离和到达时间,通过云互动APP将实时情况反馈给乘客,乘客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知晓等待时间。车内也将实现全程WiFi覆盖。
 
    驾驶员之口:驾驶员在智能汽车上将体验到360度立体环视,系统将自动分辨拥堵情况,部分实现自动驾驶,自动保持与前车距离,以此减低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老板之口:公交车重量非常大,每次起步的油耗或者电耗都非常大,每次刹车对刹车片的损伤也大,因此公交车的车损和油耗都是难以降低的成本。通过人工智能合理安排,智能汽车可以降低启动能耗,减少急加速、减速的频率,实现成本的降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