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锂电企业安全生产将有“规”可依 协会标准起草工作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6  来源: 电池中国

图为《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标准工作组启动会议现场
 
    2017年4月6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简称协会)和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共同组织的“《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标准工作组启动会”在天津召开。
 
    本次会议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出发,从近年来屡次发生的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事故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着重讨论《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标准制定的相关内容框架、规范细则、工作分工和时间进度等内容。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言
 
    在本次启动会议上,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强调,锂离子电池生产安全不容忽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安全生产也受到了各地消防、安监部门的关注。但是,目前国内锂离子电池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还缺乏准确、有效的参考依据。2016年,协会就在行业内发起了“关于制定锂电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业征求意见”的活动,收到了很多企业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均表示应该抓紧制定相关规范。本次协会组织起草的《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团体标准,一方面是为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依据,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可行性的参考依据。
    图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金然主持讨论
 
    近日,住建部下发的《锂离子电池工厂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锂离子电池工厂在选址、规划、建筑结构、工艺、采暖通风、空气净化、给水排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金然表示,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出台需要的时间周期比较长,而协会团体标准的周期则会更为迅速,能够及时有效地规范行业的安全生产。此外,协会团体标准更贴合生产企业的实际情况,标准制定完成后,也可以给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ATL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认为,目前住建部的“征求意见稿”中仍存在部分焦点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也呼吁锂电生产企业能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能通过协会组织及时反馈给政策制定部门。
    图为ATL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发言
 
    期间,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焕宇与参会企业共同分享了宇量电池在锂电池生产、老化、PACK组装等制造环节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图为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焕宇发言
 
    由于近年来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尤为重视。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工作配合下,天津力神、深圳比克、中航锂电等20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本次标准工作组启动会议,并就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问题及标准的细节修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
    经过协会标准工作组成员们的细致讨论,国内首部“《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协会标准”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刘彦龙表示,预计协会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该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将在合适的时机正式对外发布,该协会标准的推出,将会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及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更进一步的推进行业自律。
    图为参会代表合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