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辅料 » 正文

诺德股份2016年营收超20亿元 铜箔业务净利超1.2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31  来源: 证券时报
    3月30日晚间,国内锂电铜箔生产龙头企业——诺德股份(600110)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9%,其中主营铜箔产品收入达15.38亿元,同比增长20.26 %;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648.2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上年因公司出售中融人寿股权获得16.66亿元非经常性收益);因2016年铜箔业务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主营铜箔业务利润率也获得大幅提升,其净利润超过1.2亿元,如若不考虑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三季度停产进行扩产因素,其净利润将超过1.3亿元或更高。
 
    公司表示,2016年继续坚持优化产业经营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在主营业务经营业绩上,与去年相比实现了较大的提升。但由于石油产业及其他业务受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仍造成不利影响。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于今年1月发布报告,认为公司原油、电缆等利润出血点将在2017年彻底止住,主要因原油资产,尤其是其中的吉林京源石油,2017 年1 月份已经处于清算状态,同时郑州线缆厂也于2016年三、四季度进行了剥离,因而2017 年该两大利润出血点或将不再出现。
 
    新能源汽车行业整顿结束 锂电铜箔企供需缺口扩大
 
    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变革的一年,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调整政策,其中包括严厉查处骗补行为、调整电池目录、调高补贴准入门槛、补贴退坡等,整体行业处于整顿周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虽然受到重重挑战,但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销量仍然突破50万大关,达到50.7万辆,同比增长53%,产销量连续两年年居世界第一。随着补贴政策稳定落地,新能源汽车行业整顿期告一段落,整体行业迈入新常态,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强势增长也拉动了上游动力电池的需求。据工信部统计,动力电池产量在2015年达到15.9GWh,同比实现超过260%的增长,2016年保持强势增长,上半年中国锂电据工信部池产量为28.15GWH,同比增长30.5%,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均将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其中,锂电铜箔作为动力电池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保持强势增速。根据中信建投分析师判断,锂电铜箔供需缺口不断扩大,今年将面临10%供需缺口。对高产能锂电铜箔龙头企业的需求在现阶段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主业投入和布局 夯实龙头企业地位
 
    诺德股份紧抓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爆发的机遇,集中资源和精力加大对锂电铜箔主营额的投入和布局。现时公司所拥有的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青海电子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大生产基地已形成30,000吨锂电铜箔产能,是国内最大的锂电铜箔省产企业之一,占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一。
 
    报告期内,子公司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建设的“年产4万吨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项目”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于2016年6月16日成功奠基开工,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成第一条10,000吨的生产线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用电解铜箔生产基地。而子公司惠州联合铜箔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扩产建设已于2016年基本完成,完成后产能从原来的2,100吨/年扩大为5,000吨/年。公司表示,2017年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锂电铜箔产能,也将再次巩固公司在国内锂电铜箔龙头地位。
 
    由于锂电铜箔行业具有技术门槛较高、生产较为集中、资格认证时间长且新建产能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运营需要大量资金等特性,市场上对高产能锂电铜箔生产商有较高的需求。诺德股份目前生产的铜箔80%是用于锂电铜箔,作为锂电铜箔行业龙头充分受益于下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主营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此外,诺德股份进入铜箔加工领域多年,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摸索、总结与创新积累,所属锂电铜箔系列产品具备较为明显的技术与成本优势,很多指标成为锂电池材料领域的质量标准。自2015年,公司便结合多年对铜箔非标设备的运行了解及外部专家意见,调整部分工艺路线及配方,使得标准铜箔及锂电铜箔的成品率及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行业平均水平以上。
 
    优化资源配置 各项财务指标明显改善
 
    公司表示,2016年公司管理层坚持“谋创新、调结构”的发展思路,开拓进取,优化产业经营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面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行业新动态,公司坚持贯彻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对公司发展战略、资产及业务的进行了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剥离不良资产及与主业不相关的业务,包括剥离郑州电缆、上海中科,清理毛利贡献率为负的石油业,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公司表示2017年将继续进行亏损资产的剥离。
 
    报告期内,公司总负债339,454万元,比年初总负债408,170万元减少68,716万元,下降16.84%,资产负债率59.80%,比期初66.09%降低了6.29个百分点,比2015年年初73.96%降低了14.16个百分点。截止2016年12月31日,较上年同期比较,总融资额度减少5.51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财务费用17,666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5,908万元,财务费用下降18,242万元。财务费用明显大幅度下降,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业绩报告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以来第二份年报,经过两年的梳理和主营业务发力,可见效果明显,成绩不菲。
 
    基于锂电铜箔产业的蓬勃发展,诺德股份表示,结合公司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已明确了新材料驱动、附加值提升、产业链延伸的发展导向,并持续完善以锂电铜箔及锂电池材料产业为依托、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拓展为重点的发展规划。同时,基于对金融投资、创新金融服务、产融结合的良好预期,公司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战略定位是实业+金融的双轨发展模式,通过进一步优化产业经营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方位实现公司经营利润、科技创新、品牌价值提升,力争实现公司效益提升和规模增长,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中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