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重点打造南宁市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9

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3月27日,从在南宁举行的,由自治区侨联、自治区工信委、自治区侨办以及美国广西同乡会联合主办的广西海外高科技专家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论坛上获悉,在新形势下,广西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南宁市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纳入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产业布局,今后将获重点打造。

济济人才为家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支招

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海外侨力侨智,助力广西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等有限发展的产业。论坛期间,海内外高科技专家济济一堂。其中,5位国内外高科技专家紧扣论坛主题各抒己见,研究探讨了广西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开发战略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为加快广西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群集聚发展支招助力。

广西石墨烯研究院挂牌成立,建成年产15吨石墨烯三维构造粉体中试生产线,在全国率先发布石墨烯三维构造粉体材料领域5个地方标准……去年以来,在南宁乃至广西,石墨烯领域喜报频传。目前广西已具备发展石墨烯产业的独特优势,正全力以赴把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广西又一张创新发展的名片。

任教于北卡罗莱纳州中央大学的超威集团首席科学家戴贵平研究员,也对石墨烯产业发展十分看好。他运用自身在石墨烯、氧化石墨烯、碳纳米管和其他新型碳纳米材料(主要包括化学气相沉积、等离子弧、电弧放电、化学溶液法等)方面丰富的研究经验,针对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及石墨烯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为南宁乃至广西加快推进石墨烯应用领域研发等高技术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拓宽了新思路。

除举办论坛外,主办方还进行项目推介和招商引智洽谈,并参观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相关企业,促成科技与产业的对接、人才与项目的对接,为广西培养、聚集、引进一批海外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学者搭建了桥梁。

广西已基本建立四大汽车产业集群

本次论坛上,广西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样令人关注。近年来,广西把汽车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大力推进汽车工业发展,现已形成了拥有载货车、客车、轿车、车用内燃机、汽车零部件工业等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了以柳州为中心,桂林、玉林为基地,并辐射南宁的四大汽车产业集群。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广西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空气污染,提升环境质量,推动汽车工业及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为此,这些年广西也在大力培育发展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加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初显规模,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已经形成。

打造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等生产基地

在新的形势下,广西将立足比较优势,着眼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广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将积极推进整车产品规模化、重要部件本地化、关键技术自主化、产品应用多样化。

“今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相应的重点产业布局,将重点打造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桂林市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南宁市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贵港市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梧州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钦州市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崇左市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和玉林市混合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自治区工信委巡视员潘峰表示。

根据目标,到2018年,全区形成新能源整车年生产能力20万辆,新能源动力总成年生产能力突破3万套,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到2020年,全区形成新能源整车年生产能力40万辆,新能源动力总成年生产能力突破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