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8

近日,福田汽车品牌策划总监、欧辉客车事业部品牌总监韩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记者透露,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从产业化开发进入到商业化运营阶段。

与此同时,他表示:“福田欧辉将2017年定义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元年,也是福田欧辉在近十年探索中的机会。”

形成研发闭环

事实上,我国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早有布局。2008年奥运会期间,我国展开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行项目,经过“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应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要产业化,到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的目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走高,被业界称为“新能源汽车终极方案”的燃料电池汽车迎来春天。

长期以来,福田汽车潜心研发氢燃料电池客车。从2006年开始,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华通)联合承接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项目;2013年,与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物流车;2014年,生产出5辆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发展的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5月23日,福田欧辉成功签署了1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销售协议,这在全球尚属首例。

“这也意味着国家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计划正式实现完美的闭环,也真正实现了产业开发。”韩鹏说。

除了打下坚实的产业开发基础,福田欧辉始终保持技术创新活力。以自主开发的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为例,加注氢气1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此外,欧辉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车辆可实现零下2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独有的福田智科智能车载管理系统,以智能环保产品、智能运营支持和智能人性服务,打造人、车、路的一体化管理平台,精享智能安全出行。

开启元年模式

提起燃料电池客车,亿华通相关负责人曾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布展时,对记者说了一句话。他说:“以前是拖,今年上了牌照可以开了。”

不仅路权放开,对比两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标准均有所下降,而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并没有调整。

这些政策无疑为企业继续研发和运营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支撑。从企业自身来看,宇通、福田、中植等企业均有技术储备,并开发出成品车型。

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期间,除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外,现场还展示了3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和1辆燃料电池轿车。此外,4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穿梭在钓鱼台国宾馆内接驳参会人员。

可见,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技术成熟度,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具备了向商业化进军的条件。

在“燃料电池技术与产业化论坛”上,福田汽车欧辉客车事业部副总经理秦志东也提到:“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涉及整个产业链的联合,缺少任何环节都不能推广,从国内来讲,整个产业链已经具备了推广应用的条件。”

同时,他透露,福田欧辉将在今年推出3款燃料电池车型,并且正在洽谈商业化项目。他相信2017年福田欧辉的燃料电池客车业务会有大发展。这也从侧面印证了福田欧辉对“今年是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元年”的判断。

当然,在迈向商业化的过程中,产业将面临包括运营服务能力、成本控制等诸多考验。

在运营方面,福田欧辉积极积累经验。据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技部共同合作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已完成两期,并将开始实施第三期项目,旨在促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在2020年前实现商业化生产和广泛应用。其中,福田欧辉承担了第二期项目,一年内共运行7万多公里,效果良好。

在成本方面,秦志东坦承,现阶段的燃料电池成本相对较高。如果通过电解水制氢,那么成本较燃油车高;如果使用弃风弃水,则成本介于燃油车和电动汽车之间。

“预计在2020年之前,不管哪种方式都会比燃油车的成本低。”他介绍,这是基于核心技术电堆成本降低而作出的预判,以及销量的增长也会影响成本降低。

他预测,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客车领域将达到万辆规模,届时燃料电池产业完全步入商业化阶段。

在市场推广方面,韩鹏表示,今年将以京津冀为轴心,向周边城市地区辐射,推广氢燃料电池客车。

在自身做强的同时,福田擅于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与电堆、电机企业联手开发定制化产品,并成立“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正如韩鹏所说:“福田致力于横向一体化发展,联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