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日本锂电材料厂商进军中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日本锂电材料厂商高度依赖着中国的原材料供应。中国生产的天然石墨约占全球的73%,萤石约占55%。天然石墨作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负极材料可以使成本低于人造石墨。萤石是锂离子充电电池中使用的聚偏氟乙烯(PVDF)粘合剂和聚偏氟乙烯(PVDF)电解质等所有氟化物的原料。
  这种高度的依赖性使得以低成本生产高性能的锂电材料变得越来越困难,为了回避中国风险,在即将快速增长的电动车辆市场,保持日本汽车厂商和材料厂商的领先,他们正带着珍藏的技术积极进军中国。以原料使用天然石墨的负极材料厂商为代表,以萤石为原料的氟化物来生产粘合剂及电解质的厂商纷纷开始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
  其原因在于,日本国内的市场需求正在不断减少。日本电池厂商的全球份额不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韩国及中国电池厂商的异军突起。而且,中国是需求快速扩大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一大生产地。所以韩国及日本的电池厂商加快了在中国进行本地生产的步伐。
  锂电池材料厂商若能进驻作为需求地的中国,不仅可稳定采购依赖中国的原料,还能向进驻中国的电池厂商供应材料,从而大幅降低运输等物流成本。
  加快步伐进军中国
  三菱化学、日立化成工业及吴羽等锂离子充电电池材料厂商,最近相继进军中国并设立了生产子公司。其原因是,中国作为需求地的存在感日益增强,而且这些企业打算以此确保原料的稳定供应。
    作为便携终端用锂离子充电电池的需求地,中国的存在感正在不断增强。而且,作为负极材料原料的天然石墨,以及作为电解质及粘合剂原料的萤石几乎都依赖中国,因此锂电材料厂商纷纷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子公司。
  另外,也有不少锂电材料厂商是为了打入今后有望快速形成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才决定进驻中国的。
  进驻中国时必然会面临技术外流问题,但现在似乎还不严重。其原因是,这些日本企业并没有与中国企业合资,而是独资或由多家日本企业出资成立生产子公司。各公司仍将技术开发中心放在了日本,打算以子公司为生产基地来扩大中国业务。
  在锂离子充电电池材料中,依赖中国的原料是天然石墨与萤石。
  天然石墨用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负极材料。而萤石为氟化物原料,用于电极材料粘合剂——聚偏氟乙烯(PVDF),以及电解质六氟化磷酸锂(LiPF6)等。
   天然石墨
  为了利用中国的天然石墨,三菱化学与日立化成工业决定进驻中国。
  锂离子充电电池的负极材料此前大多使用人造石墨。但要降低成本,迫切需要提高由天然石墨处理而成的材料的使用比例。据两公司介绍,可用于电池材料的低价优质天然石墨目前只能依赖中国。
  三菱化学已于2 0 1 0年1 0月在青岛市成立全资子公司“青岛雅能都化成”,开始生产锂离子充电电池用负极材料(图2)。目前,年产能已达到4000吨,还计划投资约15亿日元,于2012年秋季使产能倍增至8000吨,三菱化学打算今后在中国增产,目前已取得了毗邻生产子公司的土地。目的是应对车载用途及智能手机用途需求的扩大。
    三菱化学让人感兴趣的做法是2010年5月与中国球状石墨厂商青岛泰达合资成立生产负极材料的主材料——球状石墨的子公司“青岛菱达化成”,该公司是三菱化学、青岛泰达以及从事物流业务的明和产业公司的合资公司。目的是通过与中国厂商合作,实现主材料的稳定采购。
  三菱化学开始在中国生产负极材料与电解液。负极材料方面,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作为材料的球状石墨,还开始致力于原料的稳定供应。
  三菱化学除了负极材料外,还生产电解液、正极材料及隔膜等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所有主要材料,并且制定了今后大规模增产的计划。其中,电解液方面,预定建立从2012年底在中国年产1万吨的生产体制。容易变质的电解液是不能在运输上花费时间的“生鲜产品”,需在需求地制造。因此,该公司在日美欧及中国设立了生产基地。
    中国子公司只负责后工序
  锂离子充电电池负极材料份额居全球首位的日立化成工业,从2012年4月开始通过中国的生产子公司“日立化成工业(烟台)”生产负极材料。
    日立化成工业将在中国开始负极材料的后工序生产。该公司将向中国出口烧结后的人造石墨,在中国生产与天然石墨混合的负极材料。从低价位产品到高功能产品,涵盖所有级别的产品。
  日立化成工业的特点是中国子公司只负责后工序。计划向中国出口在日本制造的人造石墨,在中国将由天然石墨改质而成的材料与人造石墨混合,生产低价位品及高功能品等多种级别的最终产品。该公司认为,只在中国完成后工序,可以防止技术外流。
  而且,日立化成工业还认为,电动汽车用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今后将会快速扩大,为了避免因作为原料的天然石墨依赖中国而造成采购不稳定,“目前正在推进从中国以外的国家采购的多资源化体制。打算从2013年开始。”日立化成工业功能材料业务本部营销中心部长代理菊地健二表示。该公司预计2015年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日元,其中一半为电动汽车用途。
  粘合剂
  同样从事负极材料硬碳及粘合剂业务的吴羽将独资成立生产正极材料粘合剂PVDF的子公司“吴羽(常熟)氟材料”,打算于2014年春季确立年产5000吨的生产体制。
  据吴羽介绍,该公司下决心进驻中国的原因是,“全球对锂离子充电电池的需求正在迅速扩大,从原料萤石到主材料氟化物,所有供应链都在中国。”吴羽常务执行董事兼电池材料事业部长中谷秀雄说,要应对巨大的需求量,“不可能只依靠从日本出口。”
  目前,吴羽在日本拥有4000吨的年产能力,加上中国的产能,2014年总供应量有望达到9000吨。但有预测称,今后10年内光是中国的年市场规模就会达到3万吨,该公司正考虑根据需求在中国每年增产5000吨。
    吴羽打算开始在中国生产粘合剂PVDF。HEV用负极材料方面,也在考虑在美欧中等需求地开展业务。
  据吴羽介绍,该公司还考虑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基地生产负极材料用硬碳。原因是,预计今后电动汽车市场将迅速扩大。此前该公司一直只在日本生产。尽管硬碳基本未被消费类产品用锂离子充电电池采用,但在HEV等要求高输出功率及长寿命的用途方面,供应量正在不断增加。
  技术外流方面,吴羽认为可通过由日本负责需要技术诀窍的烧结之前的工序来防止,设想在需求地进行烧结处理并加工成最终产品。“打算像可口可乐一样,在不透露原液配方的情况下供应,并在需求地开展类似于装瓶的业务。”吴羽代表董事社长岩崎隆夫表示。
  推行本地化策略有一家日本企业是进驻中国的典范。那就是从事LiPF6业务的森田化学工业。该公司2004年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子公司“森田化工(张家港)”,通过向中国电解液厂商供应LiPF6,扩大了业务注,此外,对森田化工(张家港)出资的还有住友商事与住友商事的中国法人。
    森田化学工业从2004年开始生产电解质材料LiPF6。全部用来满足中国国内市场的需求,今后计划每年生产3000吨。
  设立工厂时,森田化学工业从中国当地厂商手中购买了生产设备,以日本1/3左右的投资资金启动了工厂,并提前结束了设备折旧。“将成本降低到了我们能够提出降价方案的程度,从而建立了与中国企业进行价格竞争时也不会输给对方的体制。”
  森田化工(张家港)董事总经理堀尾博英说。该公司计划近期利用所有工厂用地将最初240吨的年产体制扩大至3000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