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东邪”葛卫东全球扫货一神秘商品,特斯拉急了!董明珠笑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8  来源: 全景网
    在刚刚过去的三四个月时间,钴价已经接近翻了一番。伴随钴价大涨,期货大佬葛卫东重出江湖,瞄准的正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原料——钴。
 
    基金经理全球囤货
 
    在刚刚过去的三四个月时间,钴价已经接近翻了一番。多家券商机构几乎一致认为钴价将进一步上涨。“支持涨价的因素太多了,稀缺、供需紧张、寡头控制、小品种容易炒作,以及刚果的时局等”。
 
    全球电动车制造商都在争相囤积电池原料——钴。根据调查,在钴价暴涨的同时,全球大型基金公司已开始全球扫货了,这其中就包括瑞士的帕拉投资(Pala Investment)和葛卫东的混沌投资。据估计,他们共囤货6000吨钴,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7%,市价约2.8亿美元。
 
    钴酸锂电池是锂离子电池的一种,其结构稳定、容量比高、综合性能突出、但是其安全性差、成本非常高,主要用于中小型号电芯,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MP3/4等小型电子设备中,标称电压3.7V。钴酸锂电池主要用于制造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及其它便携式电子设备。据搜狐汽车,特斯拉是唯一一家采用18650型钴酸锂离子电池的汽车公司。
 
    大型基金公司押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将会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作为电池原料的钴价也将水涨船高。根据咨询公司CRU的最新数据,全球2020年新能源汽车三元电池对钴需求将达到3.56万吨金属当量,相比2015年增长10倍,整个钴的需求量将达到15万吨左右。2015年全球钴原料供应量约为11万金属吨,即使以供给端7%的年增长速度来看,供需缺口依然巨大。
 
    支持上涨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和快速增长的需求相比,钴的产量弹性相当有限。在过去的几年里,钴的传统供应商嘉能可、欧亚资源、自由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停产和减产现象。此外,受童工事件影响以及挖掘条件限制,占全球钴供应50%的刚果金也关停手工矿,导致减少供应约1万吨。
 
    2016年特斯拉亏损6.7亿元。内部消息称特斯拉将在内华达洲建造工厂自己生产锂电池,以降低电池价格变动对整车造价的影响。截止目前,特斯拉还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嘉能可(Glencore)集团CEO Ivan Glasenberg表示“未来对钴矿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嘉能可控制全球钴矿市场约30%产量。钴价每上涨1美元,嘉能可获利5500万美元。
 
    但也有交易商担心,由于全球一半以上的钴矿都用来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钴矿市场非常有限,基金公司很难卖出钴矿获利,但是新产能的释放很快会压低价格。
 
    中国恶炒钴价
 
    由于我国的钴储量仅为8万吨,占全球储量的1.1%,看好钴价未来走势的对冲基金不得不买入现货。尽管伦敦期货交易所有钴价合约(LME钴),但是交易量非常小。
 

 
    当前锂电池行业是钴的最大应用领域,在国家公布新版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为了获得高档补贴,车厂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提高,三元路线迅速走俏,短期内导致电池商加大了对镍、钴等三元材料中基本小金属的需求。
 
    高盛估计,到2025年,中国锂电池行业对钴矿的需求将翻一番。
 
    另外,钴矿的资源集中度非常高,全球前六大钴生产商合计产量在全球的占比已超过60%,巨头拥有极强的定价权。而且由于钴属于小金属,市场投机炒作更加容易。非洲刚果(金)是全球钴矿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高达340万吨。对照来看,我国的钴储量仅为8万吨,占全球储量的1.1%。这种国内稀缺的金属极易被资金炒作。
 
    “钴这种产品比较特殊,对价格不敏感,就是不论你价格涨到多高,供应量都不可能很快地增加,当然,如果涨到一定程度,下游企业实在无法承受,需求下去了,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长江期货的一位金属研究员表示。
 
    董明珠笑了!全部身家下注珠海银隆,抢占另一高地?
 
    董明珠破釜沉舟、誓要下注全部身家的珠海银隆,在业内并不出名。其主攻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因过于偏门,几乎难有机会崭露头角。
 
    据第一财经报道,珠海银隆的技术“钛酸锂”源自一家长期亏损、已在纳斯达克退市的海外企业Altair Nano(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美国奥钛”)。在全行业都更看重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的今时今日,钛酸锂、美国奥钛及珠海银隆到底是否值得董明珠如此用心良苦还是个未知数。
 
    珠海银隆的高级工程师范雪海曾在第四届锂电达沃斯论坛上说:“钛酸锂电池采用的是结晶石纳米结构材料,比传统锂电池材料的石墨结构稳定,因而安全性较强。而且,纳米尺寸变化比较快,位于20到60纳米之间,能做到6分钟快充90%以上,这是由材料特性决定的。”
 
    美国奥钛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从充电次数来说,传统锂离子电池在报废前通常可充电约1000次,而在实验室测试中,奥钛纳米能量存储和电池系统已实现16000次以上的充放电循环,其速率比常规电池高40倍,且仍保持了高达初始充电容量80%的容量。
 
    尽管钛酸锂电池的优势被业内认同,但专家们对钛酸锂电池的前景争议很大。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的观点直截了当:钛酸锂电池未来不会成为主流,其发展空间有限。因为钛酸锂电池有一个致命的弱点:能量密度低,这一指标直接关系到续航里程的长短。此外,钛酸锂电池本身是贵金属,成本较高,比传统电池成本高出约30%,更加适合用在公交车、场地车和储能领域,也更适用于对于电池稳定性要求极高的军工领域。
 
    珠海银隆表示,自己正在以技术创新、优化电池制造工艺等两种方式,来提高钛酸锂的能量密度。东兴证券分析师林劼认为,假设克服能量密度低这个问题,钛酸锂电池能否成为主流,还要看未来的发展态势再做判断。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