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待释放产能超25亿平米 谁来为疯狂的锂电隔膜买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8  作者:鑫椤资讯
   若以2004年新乡格瑞恩第一条生产线调试成功为肇始,历经10余年的嬗变,中国锂电隔膜行业正迎来高速发展,产能急剧扩张,高端湿法隔膜已经成为“新能源革命”背景下隔膜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必争之地”。
 
  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日趋扩大。最新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量为30.5GWh,同比增长82%。联动效应下,上游隔膜材料同样产销两旺。2016年中国锂电池隔膜产量达到9.29亿平米,同比增长33.03%。
 
  正是基于动力电池的快速增长和锂电隔膜行业的高景气,大部分国内隔膜厂商均开始大张旗鼓地扩张产能。而随着新一轮产能在2017年释放,“产能过剩”、“供需失衡”的话题也不绝于耳。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7年国产隔膜产能可能出现过剩,但在被国外隔膜企业垄断的中高端市场,尤其是湿法隔膜,进口替代空间很大,供需仍然偏紧,国内企业需要以优质产品打开高端市场。
 
  饱和还是短缺?
 
  从2015年开始,国内便掀起了锂电隔膜投资热潮,全年至少有超过20条干法线、10条湿法线投资建设。
 
  2016年,锂电隔膜生产线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产能进一步急剧扩张。新材料在线了解到,星源材质、沧州明珠、南洋科技、合肥捷世、中材科技、纽米科技等均有投资新建项目。
 
  而2017年开始,上述部分产线已开始或计划投产,产能将逐步释放。
 
  据了解,沧州明珠年产6000万平米的隔膜项目目前正在设备调试和试生产阶段,预计2017年2季度可以正式投产;此前通过增发募投的1.05亿平米湿法项目第一条线预计2017年3月份也可以投料试产。
 
  此外,湖南润沅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3.7亿元建设年产8000万平米锂电隔膜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开始试生产,第二条生产线预计2017年3月份可完成安装并试生产;湖南中锂和苏州捷力1.6亿平米和1.2亿平米的隔膜生产线,预计2017年上半年可转化为有效产能。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 2016年底或2017年初我国隔膜设计总产能可能超过25亿平米。”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曾预计,2017年我国将生产新能源汽车80万辆左右。
 
  有研究机构据此推算出,2017年动力锂电池的出货量约为43.86GWh,动力锂电池领域对隔膜的需求将达8.8亿平米。
 
  如此对比,业内担心的产能过剩看来不可避免。但是,与之矛盾的却是,ATL、力神、光宇、比克等国内电池厂却仍在广泛使用进口隔膜。国内锂电隔膜究竟是短缺还是饱和。
 
  “隔膜设备调试和客户认证的过程较长,整个投入周期要长达三五年,因此隔膜企业的产能释放不会如此之快,今年来看应该不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隔膜企业市场经理在接受新材料在线采访时表示,在高端市场,高质量的产品还是供求偏紧,进口替代空间比较大,尤其是湿法隔膜。
 
  据了解,2016年,国内一线湿法隔膜企业的实际有效产能不足2.5亿平米,与全年4.6亿平米的需求相比,存在较大的缺口。
 
  作为锂电四大关键材料之一,锂电隔膜对于电池的性能、安全和成本影响深刻。因其技术壁垒最高,目前还未完成国产化。日本旭化成、日本东丽、美国Celgard和韩国SKI四家企业占据了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
 
  星源材质董秘周国星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锂离子电池隔膜的中高端市场60%以上仍被美国、日本等国外隔膜厂商所占有,未来隔膜的中高端市场的替代空间非常巨大。
 
  湿法隔膜何以成为主流?
 
  从2015年起,大部分国内隔膜厂商扩张产能都以湿法隔膜为主。
 
  2012-2016年中国锂电隔膜材料产量情况(单位:亿平米,%)
 
  根据某机构研究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隔膜出货量6.28亿平米,同比增长49.5%,其中,湿法隔膜产量达到2.38亿平米,同比增长90.5%。湿法出货量增速正在加快,2016年还会进一步放量。
 
  干法和湿法是锂电隔膜两种主流的制备工艺。在湿法隔膜的强烈冲击下,未来干法市场是否会大幅萎缩?沧州明珠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对外表示,与干法隔膜相比,湿法隔膜确实存在一定优势,是主流方向。
 
  纽米科技总经理王志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从专业隔膜生产商的角度对比了二者的优势和特点。
 
  在他看来,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工艺成熟,安全性较高,因而在同样要求下,低成本的干法隔膜在能保证产品适用的情况下,降低电池产品制造成本,对安全性要求高的动力电池,干法双拉加涂覆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而三元电池追求高容量与安全性的统一,要求产品体积轻薄化,对材料体系中的隔膜厚度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湿法隔膜更符合三元体系的要求。
 
  随着2016年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电池能量密度作为补贴的重要指标,三元电池成为锂电企业战略布局的重要阵地。
 
  这从全球第二大和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比亚迪开始大规模布局三元锂电池也可看出端倪。比亚迪是全球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领导者,据比亚迪董秘李黔透露,比亚迪未来将扩大三元锂电池布局,2016年比亚迪预计电池产能10GWH,2017年新增三元电池5-6GWH。
 
  沧州明珠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国家制定的补贴政策是根据电池的能量密度给予相应的补贴,在这一方面三元电池具有一定的优势,对磷酸铁锂来说就需要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升级符合相关的补贴要求,大的电池厂家已经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发展和三元材料的需求带动,湿法隔膜的需求随之快速提升,目前国内厂商纷纷扩大湿法隔膜产能,但是由于生产技术上的高壁垒、生产线建设周期长且达产时间和实际产能尚有不确定性,高端湿法隔膜市场仍将供不应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