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专题系列之三:锂电池正极材料:三元风起 铁系未必黯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7  来源: 中财网
    投资要点:

    得益于优异性能 锂电池行业发展迅速
 
    2015 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产量达到100.75Gwh,同比增长39.45%。2005至2015 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从56 亿美元增长到221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7%;预计2020 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363 亿美元,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动力型锂电池占比不断提高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全球动力电池占比已经上升到2015 年的28.26%,成为锂电池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动力电池占比也由2014 年的19.38%上升到2015 年的36.07%。
 
    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 正极材料需求量增长显著作为锂离子电池四大核心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之一,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中质量比较大(正、负极材料的质量比例为 3:1~4:1),直接决定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和电池能否大型化,且在锂电池生产成本构成中占比较高,一般为25%~30%。近两年来,受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以及3C 电子产品出货量的稳定增长,我国正极材料的产量及产值呈现出了快速增长势头。2016 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量为16.16 万吨,同比增长43.14%;2010 年至2016 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48%。而行业产值则从2010 年的57 亿元增长到2016 年的208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08%正极材料产品结构调整及升级正在进行
 
    由于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以及三元材料等正极材料的优缺点各有不同,因此各有主流的应用下游。受下游需求结构的变化以及自身特点的影响,由于下游3C 电子产品发展趋缓,致钴酸锂出货量增幅开始趋缓,且被三元材料替代局面逐步显现。而受动力型锂电池快速发展的支撑,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且受下游动力市场的需求影响,新型高电压正极材料以及高镍三元材料开始受到厂家的重视,研发力度加大,并逐步开始推向市场。
 
    正极材料下游市场需求正在打开 动力型供给仍紧张虽然3C 等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对锂电池的需求开始趋缓,但近两年,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快速增长,已逐步成为了锂离子电池产业增长的主导力量。受动力端影响,2016 年我国锂电池电芯产值增至1182 亿元,同比2015 年增长42%,增长部分主要为动力型锂电池,据统计2016 年动力型锂电池全年产量达到了30.8Gwh,锂电池类型结构占比超过47%,超过了3C 电池,成为我国最大的应用端。而受动力型锂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促进动力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快速发展,故近两年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中增长最快的两种材料,且这两种材料市场供给仍处于偏紧状态。此外,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储能领域对锂电池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预计2016 年我国储能市场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约为3.79 Gwh,未来两年,储能锂离子电池累计需求将达到13.66Gwh,成为推动锂电池市场增长的后续力量。
 
    三元材料市场需求量将会快速增长 动力电池领域将与磷酸铁锂平分天下
 
    从动力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应用情况看,目前,我国以及台湾地区主推磷酸铁锂,而电动汽车较发达的日本则以锰酸锂和三元材料为主。虽然,目前在我国动力锂电池产量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仍高达68%之多,但由于三元电池突出的能量比优势,在乘用车和专用车上装配较多,且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 年,动力电池模块比能量达到300Wh/kg 以上,三元电池是最有潜力达到要求的技术路线,且电动商用车领域对三元材料的解禁,也为三元电池进入商用车领域带来机会,致使整车厂越来越青睐以三元材料作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传统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逐渐被替代。预计未来对三元电池的需求量,将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一定时期,在动力电池领域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将二分天下。
 
    风险提示
 
    政策及锂电池新项目投建不达预期;补贴退坡之后,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的产销量变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