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暴跌布局锂电池惨败 金莱特陷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7  来源: 中财网
    近日,金莱特(002723)晒出了2016年的期末成绩单,由于公司采取“价格竞争”的销售策略,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暴跌。除了主营业务遇到了经营难题以外,金莱特业绩下滑还与此前盲目跟风投资锂电池有关。对于经营业绩面临危机的金莱特而言,如果继续采取价格竞争的策略,意味着公司未来的发展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经营业绩暴跌
 
    据金莱特2月20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7.7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9.97%;对于营业收入增加,金莱特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间公司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新老客户订单量增加所致。当期对应的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90.41万元,同比下降83.83%;而金莱特2016年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同比下降逾六成。对于利润减少的原因,金莱特在业绩快报中解释称,报告期间公司通过调整产品单价来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产品销售毛利下降等三大原因。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金莱特便一直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不断增加,但由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持续走低,导致公司的净利润呈现下滑的趋势。
 
    据了解,金莱特主要从事可充电备用照明产品和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上半年,金莱特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14亿元,同比增长6.42%,对应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68.15万元,较2015年同比减少70.87%。
 
    根据主营业务情况表显示,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和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两款产品是金莱特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不过,这两种产品的毛利率均出现下滑迹象。其中,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的毛利率为11.44%,同比下降3.78%。此外,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87亿元,同比下降6.3%;该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77%。
 
    布局锂电池惨败
 
    金莱特还曾试图进军锂电池行业,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金莱特的计划最终泡汤。
 
    2015年9月1日,金莱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甘峰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安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安备”),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金莱特以自有资金出资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为浙江安备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浙江安备的经营范围包括锂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然而,时隔9个月,金莱特进军锂电池行业的计划落空。2016年6月16日,金莱特公告称,由于浙江安备经营至今,未能掌握锂电池核心技术、缺乏核心管理团队等原因,公司将终止对浙江安备的投资。
 
    由于浙江安备业绩不佳,金莱特于去年12月公告称,拟将浙江安备51%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股东甘峰。对于此次股权转让,金莱特表示将减少投资损失。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浙江安备并无实际的销售收入,净利润为-1403.79万元,负债575.77万元。
 
    金莱特还在公告中表明,截至审计报告基准日,上述股权转让对公司造成846万元投资损失。由此可见,布局锂电池并没有给金莱特的业绩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反而对公司的业绩形成一定的拖累。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浙江安备转让事宜,监管层曾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金莱特对相关问题做出说明。
 
    未来业绩存挑战
 
    除了业绩暴跌之外,如公司继续采取“低价竞争”的方式来拓展市场份额,金莱特未来的经营或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事实上,金莱特近几年的经营业绩可圈可点。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63亿元、5.83亿元和7.03亿元,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47.93万元、4087.5万元和4269.49万元。
 
    但由于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金莱特的净利润开始出现大幅下滑的迹象。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金莱特实现营业收入约6.05亿元,同比增长8.71%,对应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9.25万元,较2015年同期减少86.48%,扣非后的净利润也同比降逾八成。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看来,如果公司持续不断通过价格战来拓展市场份额,那么公司产品的毛利率将会持续走低,主营业务的利润将会被不断压缩,势必会对金莱特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对金莱特而言,应该坚决摒弃打价格战来拓展市场份额的思维,提升质量、品牌和服务才是“王道”,否则这将会对公司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针对公司是否还会继续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获取市场份额等相关问题,媒体记者曾致电金莱特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以“董秘不在,没有办法回复”为由拒绝了采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