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碳酸锂起了坏头 电池原料疯涨何时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5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锂电池正极材料中钴酸锂和三元材料价格出现飙涨,仅仅跨了个年,钴酸锂报价已从22万/吨飙到29万/吨,每吨涨价幅度高达7万元。相较于电解钴和四氧化三钴不到5万/吨的涨幅,钴酸锂的涨价已经脱离了原料上涨的支撑,“玩出了自己的味道”。
 
    而仅仅在这次钴系涨价潮之前不到3个月,铜箔市场也迎来过一次暴涨:一个月内从72元/千克飙到了88元/千克,理由也很简单,电池市场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好在进入12月后受政策影响电池厂停工了一批,使这波疯狂提前结束。
 
    实际上,对于钴价的上涨,早在2016年初就已经有人开始鼓吹了,而鼓吹的原因,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眼红碳酸锂价格疯涨:价格从5万/吨一口气上到了17万/吨。如此巨大的涨幅当时也是引起了颇多的争议,垄断性质的价格上涨引发了正极企业的不满,材料企业与原料企业的矛盾也是从那时开始变得不可调和。我们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不仅使人们看到了锂资源的稀缺,更让大家意识到锂电池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投机空间,资本的大量进入使得部分品种金融属性更强,波动更为剧烈,最终导致了这次的钴酸锂事件。
 
    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在50万辆,低于年初预期,增长率也远低于材料企业的扩张速度。另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陆续退坡,车企受此影响已经在年后调涨了电动车销售价格。这让笔者暗暗捏了一把汗,涨价后的电动车消费者能否买账?毕竟,在商用车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乘用车市场能否打开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车推广成败的关键。显然,整车厂也深知这一点,使出了洪荒之力在压低动力电池的采购价格,而动力电池企业也在尽力降低售价,希望满足市场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原料价格逆势上涨显然是缺乏下游支撑的,那这波涨价潮未来将如何收尾呢?
 
    电池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企业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从业人员的心血投入。我们呼吁各企业正视行业发展规律,合理定价、健康成长,毕竟,一个健康的行业才是企业长久生存的土壤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