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20年哪些新能源客车电池企业能实现80亿瓦时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5  来源: 中国客车网  作者:鑫椤资讯
    从“十城千辆”至今,整整8个年头过去,中国客车行业为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起到了强大的先锋试水作用。8年当中,新能源客车企业、公交用户与中国优秀动力电池企业共同成长,形成了鱼水般的关系。工信部2016年11月22日发布的《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征求意见稿(下文称“规范”),尤其是关于8Gwh产能要求,引起了新能源客车企业和公交用户的极大关注,细数当前几大电池供应商,品牌个个耳熟能详,可其中有哪些能迈入这道80亿瓦时(8Gwh)门槛呢?(注:8Gwh=80亿瓦时=8000Mwh)
 
    比亚迪
 
    据《2016年中国锂动力电池研究报告》(下文相关数据出处相同)显示,2016年全年比亚迪电池销量达8229.76Mwh,国内排名第一。另据记者了解,比亚迪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二,以微弱差别紧随松下。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1995年成立的比亚迪原本就是做电池起家,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链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公司电池总部设在广东深圳市坑梓,分别在深圳、西安、长沙设立了乘用车生产工厂,同时在深圳、长沙、武汉、南京、杭州、承德、大连、天津等国内近十个城市设立了大巴生产工厂。客车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
 
    目前比亚迪在惠州、坑梓已有的两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共有10Gwh的产能,同时正在坑梓基地扩建的6Gwh产能,预计会于2017年达产。此外,2017年1月3日,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动力电池用碳酸锂。
 
    比亚迪公司2016年底公开表示:公司符合规范条件中年产能不低于8GWH的要求。
 
    宁德时代(CATL)
 
    2016年全年宁德时代电池销量达6261.81MWH,国内排名第二。据记者了解,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三,远远超过第四名沃特玛和第五名韩国LG。
 
    宁德时代公司2011年成立,总部设在福建宁德,产品涵盖磷酸铁锂及三元体系电池,客车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公司已入选国家“十三五”动力电池创新工程。
 
    公司主要客户有宇通、一汽、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北汽、长安、东风、吉利等,此外还与欧美国际顶级汽车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2017年春节期间,公司收购了芬兰汽车供应商维美德汽车22%的股份,两家公司将携手打造工程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解决方案,并为领先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电池组。
 
    公司目前已建成投产的有福建宁德和青海西宁两大生产基地,2016年9月总投资100亿元的锂离子电池长三角生产基地在江苏溧阳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GWH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
 
    2016年12月中旬,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止2016年底,公司有效产能约为8GWh,到2020年之前可以形成50G瓦时的有效产能。
 
    深圳沃特玛
 
    2016年全年沃特玛销量为2533.64MWH,国内排名第三。据记者了解,沃特玛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四,超过第五名韩国LG。
 
    沃特玛公司2002年成立,总部设在广东深圳,早期以研发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为主,目前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山西大运、上海申龙、厦门金旅、中国重汽豪沃、九龙汽车等国内车企展开合作。
 
    沃特玛最早的生产基地在广东深圳,2012年在四川省成都市成立第一家控股子公司,2015年成立贵州生产基地,一期项目2016年投产。
 
    2016年12月19日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表示,2016年,沃特玛在安徽铜陵、十堰、荆州、唐山、渭南等生产基地相继投产,目前的产能已达到12GWh。
 
    合肥国轩
 
    2016年全年合肥国轩电池销量达1928.12MWH,国内排名第四。据记者了解,合肥国轩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六,略低于第五名韩国LG。
 
    国轩成立于2006年,总部设在安徽合肥,主要客户包括中通客车、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安凯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申沃客车、北汽、上汽、江淮、众泰、新大洋、奇瑞等。客车电池主要使用磷酸铁锂。2016年3月,合肥国轩参股北汽新能源,并建设青岛莱西动力电池工厂,配合北汽在青岛莱西的15万辆整车项目。
 
    除了原有合肥瑶海总部生产基地,2015年以磷酸铁锂为主的合肥庐江和江苏南京的两处生产基地先后投产,2016年,以三元为主的合肥三期与青岛工厂陆续开工。其中青岛莱西动力电池工厂,主要是国轩参股北汽新能源后,配合北汽在青岛的15万辆整车项目。
 
    2016年底国轩高科对外表示,公司2017年下半年南京二期工厂和唐山一期工厂投产以及原有产线的技术升级,公司2017年将拥有超过80亿瓦时产能。
 
    天津力神
 
    2016年全年天津力神电池销量达1742.73MWH,国内排名第五。据记者了解,天津力神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七。
 
    天津力神创立于1997年,六大股东基本都是国企,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海油新能源投资、国投高科、 中国普天等都是鼎鼎大名的央企。
 
    据力神对外发布的信息介绍,公司实现了对一汽、东风、长安、广汽、江淮、时空、华泰、康迪等乘用车厂商,以及宇通、中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申沃、安凯、青年等商用车厂商的项目合作或批量供货。
 
    力神现有生产基地为天津、山东青岛、湖北武汉、江苏苏州、四川绵阳等地,其中天津总部基地动力电池扩建项目、苏州动力电池项目建设计划2017年2季度投产;青岛动力电池项目将在2017年年初启动建设。
 
    2016年底,力神对外表示:到2017年底,公司动力电池总体产能将达到100亿瓦时左右。力争到2020年,动力电池总产能将达到200亿WH。
 
    中航锂电
 
    据《2016年中国锂动力电池研究报告》2016年全年中航锂电电池销量达828.77MWH,国内排名第六。另据记者了解,中航锂电、深圳比克与韩国三星这三家企业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分别列于第8—第10。
 
    中航锂电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七家有航空背景的企业发起成立,总部设在河南省洛阳市,是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大容量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及动力模块技术开发”的单位。
 
    公司动力电池主要客户有东风汽车、苏州金龙、中通客车、北汽、重庆瑞驰等十余家汽车行业优势企业,现有生产基地为洛阳和江苏常州市金坛区。
 
    中航锂电目前产能9亿瓦时。洛阳三期与江苏一期建设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逐渐建成投产,达产后分别能形成15亿瓦时和25亿瓦时的生产能力。2016年12月29日,中航锂电母公司之一成飞集成公告称,中航锂电江苏公司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拟启动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年产50亿瓦时三元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江苏三期建成后,中航锂电将形成120亿瓦时生产能力。
 
    深圳比克
 
    2016年全年深圳比克电池销量达698.24MWH,国内排名第七。据记者了解,比克、中航锂电与韩国三星这三家企业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销量排名分别列于第8—第10。
 
    比克电池创立于2001年,早期主营是3C消费类电池,2010年5月3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客户主要为一汽、海马、台湾裕隆、众泰、御捷、宇通、安源等整车厂。
 
    比克总部设在广东深圳市,2013年开始规划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比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目前这是公司两个主要生产基地。此外,2013年底,深圳比克与江西安源客车厂合作成立安源比克新能源客车公司。2016年11月,长信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等股东所持有的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91%股权。
 
    2017年1月5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十五周年庆典在郑州召开,比克电池战略规划副总裁廖振波发布了比克未来五年战略规划报告,称到2020年,比克电池产能将达到15GWh,实现180亿元的总销售收入,动力电池市场份额占比12%以上。
 
    微宏动力
 
    2016年全年微宏动力销量为442MWH,国内排名有所下降,据记者了解,这主要是受2016年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政策变化影响,但微宏动力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并一直坚持公交车应用快充的动力电池企业,深受用户好评。2017年,微宏即将针对电动客车发布能量密度更高的第三代快充电池。
 
    微宏动力成立于2006年,目前客户主要为中通客车、厦门金龙、南车时代,南京金龙、北汽福田、重庆恒通等,排名前十的主流客车企业,有七家是微宏的战略合作伙伴,与欧美重要客车企业也有长期合作。
 
    微宏动力主要生产基地为浙江省湖州市,产品主要是多元复合锂和钛酸锂为主,据微宏市场副总裁宋寒2017年1月向记者介绍:2016年微宏产能为2GWH,主要面向国内外公交企业,偏重于客车细分市场定位,随着公司未来发展,微宏会一如既往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同时会逐步从客车向出租车、乘用车,以及储能方向多元化发展。
 
    结束语
 
    2016年,随着新能源政策的变化起伏,整个客车产业链的心情也是大起大落,尤其是整车企业与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企业,先是三元、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之争,后是电池产能之争,中间还有各种行业规范和补贴问题,这些变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已。
 
    2017年,在国家扶优助强的大方向之下,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必将迎来风起云涌的并购大潮,优胜劣汰,大浪淘沙,我们希望留下的都是金子和钢铁。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清醒看到,受政策面和资金面影响,整个行业还须面对技术门槛升级和账期延长的经营风险。中国客车行业能不能交出一份好的答卷,需要保持冷静、做好技术,方能看清未来,构建行业国际竞争实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