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天赐高新:IPO过会仍存三大悬疑 发展前景不确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7-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作为国内个人护理品材料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赐高新”)虽然已经成功过会,但因自身原因,其发展前景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据了解,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个人护理品功能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有机硅橡胶材料的高科技民营企业。这家准备在高新材料方面有所作为的公司,即将面临募投项目产能过剩的局面。于此同时,公司的竞争力有待进一步强化,以及内部管理透明度也有待提高。
  悬疑一:如何应对产能过剩局面
  可能连天赐高新自己都没想到,募投项目刚刚建成,便要面对产能过剩的尴尬局面。如果天赐高新找不到应对之策,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肯定又是一家刚一上市,业绩便立马“变脸”的公司。
  招股书资料透露,天赐高新募投项目主要为6000t/a锂电池和动力电池材料项目(二期)、1000t/a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材料项目等,计划投资金额达18441.14万元,占募集资金的69.53%。“押宝”意味十足。
  不过,天赐高新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押宝”,相反,锂离子电池材料营收以及毛利率的大幅上升,让它信心十足。招股书数据表明,2009年、2010年和2011年,锂离子电池材料销售额分别达到4452.14万元、7856.16万元和12374.64万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6.72%。而占据业绩三分之二的个人护理品材料,对应年份销售额分别为20250.07万元、22100.15万元和25953.6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仅13.21%,两者之间的差距巨大。
  与此同时,让天赐高新更加自信的是,锂离子电解液的毛利率也大幅提升,由2009年的27.76%提升至2011年35.15%,对应的毛利由1013.51万元增至4349.72万元。
  就在天赐高新踌躇满志之际,一个巨大的隐患已然如影相随。据行业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六氟磷酸锂技术主要被日本三家企业所垄断。包括关东电化、SUTERAKEMIFA、森田化学在内的三大巨头每年产能近3500吨,占据全球需求的80%以上。如果再考虑国内其他企业、新上马项目,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产量,保守估计全行业产能可能会超过10000吨。
  对于这种局面,产能过剩带来的副作用可能会导致市场竞争的加剧,并由此引发剧烈的价格战。目前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已经出现下滑苗头,招股书数据表明,市场价已由2010年的33.5万元/吨降至2011年的28.1万元/吨。
  这绝对不是一个好兆头!
  悬疑二:如何增强公司竞争力?
  天赐高新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多的话语权,这也关系到这家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就目前的情形而言,天赐高新在这方面并没有掌握主动权。招股书显示,2009年末、2010年末及2011年末,天赐高新应收账款分别为7004.65万元、10477.11万元及13713.61万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4.72%、42.72%及46.31%,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1.30%、28.74%及29.12%,呈上涨趋势。
  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上涨,公司采取赊销策略,这其实是一种主动示弱的做法。为了能够扩大销售量,只能主动迎合客户的需求,如给予信用期。但这样的策略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如导致企业资金周转放慢、经营成本加大,以及增加坏账风险等。
  天赐高新对应收账款增加这样解释说,公司对高露洁、RITA等个别跨国公司给予30天信用期,且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信用期较长。面对未来,天赐高新也坦承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应收账款规模会继续增加。
  面对这样的变化,天赐高新要做的就是如何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但怎么做,包括实际控制人徐金富在内的天赐高新管理层自己心里是否有谱,目前不得而知。
  悬疑三:公司治理如何趋于完善?
  对于一家股权高度集中的公司来说,如何让公司治理趋于完善而不受大股东干扰,同样不容小觑。
  招股书资料显示,徐金富持有天赐高新5980.03万股,占比高达60.53%,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如果考虑到家族其他成员的持股情况,徐氏家族持股比例更高。其中,徐金林持股比例为3.85%,林飞则达到4.04%,毛世凤持股比例为0. 7%。持股比例合计69.12%,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上限。
  据了解,徐金富与徐金林为兄弟关系,毛世凤为徐金富配偶之兄的配偶,林飞为徐金富配偶之妹的配偶。
  虽然经历过股改以及股份稀释等过程,但天赐高新家族气息仍然十分浓厚。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说,公司治理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控股股东的权利不受约束,很有可能会做出对其他股东不利的举动。而这样的现象在天赐高新股改过程中曾出现过,如在2010年7月份第五次货币增资并引入新股东过程中,如果说引入顾斌等管理人员是出于公司激励目的的话,那么金旭龙、许励等二人的引入则多少显得有些无厘头。二人为徐金富的朋友,招股书对引入这两人给出的理由是:在公司经营管理方面与徐金富保持着经常性的交流和沟通,并因此获得了投资机会。
  大股东会给公司治理带来哪些不利之处?招股书坦承:大股东若利用控股地位,通过形式表决权对公司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存在对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产生不利影响的可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