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南北市场冷热不均 使用焦虑亟需治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4  来源: 鑫椤资讯
 事实证明,骗补事件、电池目录调整风波并未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繁荣。在一系列鼓励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总体销量已达32.9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达24万辆,同比增长116%,占比高达7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售8万辆,增长26%,占比25%。
 
商用车方面,各地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电动公交车不仅数量大幅增多,而且运行条件、环境氛围等也收到消费者的称赞。
 
但就全国而言,在不同区域市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存在怎样的差异?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真实需求究竟有多大?各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着怎样的认知?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各地的推广和普及达到了何种程度?在消费和使用环节,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又引发哪些困扰和问题亟待解决?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借春节假期返乡之机深入全国多地,了解当地公交和私人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使用环境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等真实情况。
 
北京:消费需求更多样  配套设施仍滞后
 
在北京,受传统燃油汽车实施限行、限购政策的影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已经成为北京汽车消费市场一道有别于国内大部分城市的“特殊”风景。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市场受益于政策的倾斜,在北京获得空前发展。尽管如此,北京市场上的纯电动汽车面临的问题与困扰依旧,市场在增长但配套与环境并未有大幅改观。
 
春节期间开业的4S店并不多,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北京的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普遍对纯电动汽车的市场抱有颇为乐观的市场预期。五方桥奇瑞4S店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2017年开始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逐步退坡,但是在前期车企往往会给予一定补贴,实现市场“软着陆”。“北京消费者目前对纯电动汽车也有一定的刚性需求,毕竟摇号中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更多消费者会选择纯电动汽车。”这位销售顾问说。
 
这种观点确实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声。奇瑞eQ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购买eQ的主要目的是日常代步,弥补暂时没有获得传统燃油汽车购车指标的缺失。由于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仅倾向纯电动汽车,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相对较高。但某种意义上,这种现象的背后也是出于选择上的无奈。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无奈多于主动,在家庭用车比较迫切的时期,他只能先买一辆纯电动汽车应急,而妻子还在参与传统燃油汽车的摇号,力争早日换车。
 
在对纯电动汽车的选购上,记者了解目前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消费观念,一种是“一步到位”型,这类消费者往往经济实力较强,会选择续驶里程相对较长、安全配置相对齐全的车型,如北汽EU260、腾势电动车等;另一种则是“择机而动”型,这类消费者的亲属往往还有传统燃油车摇号的资格,未来中签后会换车,所以会选购价格相对低廉的产品暂时过渡。
 
尽管北京市场对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已经出现多样化的趋势,但在使用环节,令众多消费者和车主担忧与发愁的事情尚未得到有效改善。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常去的快充站还是几年前兴建的,快充站中的有些设备已经不堪重负提前“退休”了,而尚未看到有新的充电站要修建的迹象。李先生说:“北京市的整体情况我不清楚,但是就我住的小区而言,纯电动汽车这两年确实多了不少,而附近的快充站还是那一座,有时排队充电要等上一两个小时。”
 
记者来到李先生说到的通州商务园快充站,看到有几辆车正在进行快充。六个快速充电桩,一个不能使用,一个不能读卡,其他四个可以正常工作。正在充电的一辆长安逸动EV车主冯先生说:“快充站的数量不但少,而且位置也相对偏僻,已经不太能满足这两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需求。”
 
辽宁葫芦岛:新能源汽车尚未驶入百姓家
 
记者的春节显然是个伪命题,尤其在返乡日记成为“寒假作业”后,记者带着任务,回到了位于辽宁省西南部的海滨城市——葫芦岛市,对这里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情况展开了调查。
 
在葫芦岛市这样的四线城市,虽然近几年来汽车保有量增速很快,但由于没有限购、限行的政策出台,很少有私家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目前行驶在葫芦岛市区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就是于2016年8月新近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截至目前,在当地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已达到287辆,分别运行在四条主要公交线路上。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得到了当地市民的广泛好评。“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平稳、安静,特别是没有了时不时会弥漫进车厢的汽油和尾气的味道,乘坐起来舒适度比传统燃油公交车高很多,乘坐这样的公交车心情会舒畅许多。”一位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说。纯电动公交车不但得到了乘客的好评,也获得了公交司机的认可。“这种纯电动公交车不但便于驾驶,而且日常检查维护也非常简便、皮实耐用‘好伺候’,能保证与传统燃油公交车基本相同的出勤率。” 一位驾驶纯电动公交车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
 
对于四线城市来说,由于当地政府并没有针对私家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补贴预算,也没有传统燃油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速度较之一些一、二线城市缓慢许多。据记者考察,葫芦岛市目前没有一家汽车经销商有纯电动汽车在售。据当地一家有新能源汽车产品序列的自主品牌汽车经销商销售人员介绍,新能源汽车对当地消费者而言还比较陌生,可以说葫芦岛市私家车消费者基本没有新能源汽车需求。由于葫芦岛市不存在车辆限行、限购的问题,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方面并没有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那样的种种限制,同时,当地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配套设施目前也不尽完善,尚不充分具备较为便利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加之当地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也没有相应的地方补贴,从性价比角度来看,几乎与普通B级燃油汽车价格相当的新能源汽车对于当地消费能力还相对较低的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吉林长春:汽车之都对新能源汽车“不感冒”
 
记者的家乡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吉林省长春市下辖的德惠市。作为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诞生地,长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这里汽车工业已经占据了当地工业产值的70%,其汽车产量可达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
 
对于长春人而言,汽车是整个城市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人们乐于讨论汽车,也善于接受与汽车相关的新鲜事物。然而当记者回到家乡时,却发现销量大涨的新能源车型并没有在汽车名城长春展开“拳脚”。目前仅有小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更换了新能源车型,私家车寥寥无几。
 
据了解,长春公交集团于2015年11月首次引入了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2016年4月初,长春市政府还发布了《长春市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实施细则》,通过整合现有资金来源、增加财政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其中单车每年最高补助可达8万元。此外仅有小部分出租车更换为一汽奔腾的B50纯电动版,绝大多数出租车仍然以传统的燃油或天然气作为动力来源。
 
在德惠市,当地的公交车已经全部于2016年更换为新能源车型,但出租车和私家车却鲜有新能源车型,据介绍,目前在德惠市还没有安装除公交车以外能够供私家车使用的充电桩。而且由于东北地区冬季气温较低,降雪较多,数量有限的公交车充电桩也均被统一安置在公交公司的场站内。
 
此外,记者还特地试图走进比亚迪专营店进一步了解,毕竟比亚迪是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霸主,销量增幅达70%。然而出乎记者预料的是,目前店中在售的车型均为传统燃油汽车,尚未引入新能源车型。
 
由此可见,目前在长春这样的北方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仅局限于公共交通领域,针对私家车使用的城市充电桩配置也并不完善。而且虽然长春属于省会级城市,但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城市规模和具体情况无法比拟,在长春目前还没有对传统燃油汽车的限行与限购政策,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对新能源车型的需求不是充分必要的。加之受制于东北地区的严寒天气条件,纯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着电量消耗过快等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在长春发展的因素。
 
江苏如皋:低速电动车已成老年人出行必需品
 
小城如皋,地处长江入海口,是闻名遐迩的长寿之乡。由于老年人口众多,又地处温暖的长三角地区,当地低速电动车消费市场非常繁荣。早在2016年春节,记者回乡过年时就发现一小部分敢于尝鲜的老年人开始驾驶低速电动车出行。经过一年的发展,今年春节几乎有老人的家庭每家一辆低速电动车,甚至有儿女将低速电动车作为新年礼物送给父母。如今,如皋的家庭汽车消费已经构成年轻人使用传统能源汽车、老年人使用低速电动车的模式。而在老年人这个消费群体中,甚至出现了消费低速电动车的攀比心理。谁没有一辆低速电动车,谁就OUT了。
 
低速电动车为何能在如皋如此风靡?通过走访调查,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低速电动车无需上牌,操作简便,能遮风挡雨,价格比传统汽车低很多,符合老年人接送孩子、出门买菜的消费需求;第二,当地气候适宜,保证低速电动车在冬天也能够保持正常的续驶里程。第三,江苏省本土低速电动车企业不少,又毗邻低速电动车生产大省山东,市场上低速电动车供应量充足。
 
不过,在低速电动车消费一片火热中,低速电动车安全性较差的问题值得重视。更让人担忧的是,记者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老年人在选购低速电动车时并没有将安全性能放在第一位,更多考虑的是外观、空间、便利性、续驶里程和价格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