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车经历了什么?1月销量遇冷仅为5682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14
    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1%和7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857辆和4978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3.8%和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辆和704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3.2%和89.5%。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解释了这一疑问,他说:“这和产品生产目录有关。” 去年12月30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1至5批需重新核定。经查阅,凤凰汽车发现2016年前五批《目录》大致涉及新能源汽车企业235家,总共2193款车型。也就是说,235家新能源企业,2193款车型都需要重新核定通过后才能进行销售,这需要很长的周期。
 
    正是因为车企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需要重新申请目录,才导致车企的车无法在市场销售,因为车企面临一旦申请目录未通过,将面临产品拿不到补贴的风险。因此,车企还在等待新目录的发布。
 
    2016年9月8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的5个典型企业和处罚措施予以公开曝光。
 
    财政部的通报中公示了5家骗补企业,他们分别为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5家车企恶意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骗补方式与程度不同,受到处罚也不同。
 
    2016年12月30日,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落地,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其中对产品技术做了严格要求,严防骗补。
 
    2017年2月4日,工信部网站又发布了7家骗补企业的行政处罚书,公布了对金华青年汽车、上汽唐山客车、重庆力帆乘用车、郑州日产汽车、上海申沃客车、南京特种汽车制配厂、重庆恒通客车7家车企的行政处罚书。通知中明确将暂停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并将问题车型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
 
    在各项政策不断出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秩序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严防骗补提高技术水平,逐渐降低补贴标准,真实有效地促进产业的进步也是根本之道。那么,从1月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中汽协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预测的70-80万辆的目标是否切合实际?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作出回应,他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汽车发展战略,是一定要推进向前的,在发展过程中,通过调整政策来调节产业发展,让产业更加成熟,包括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成熟。 虽然1月的数据差一些,但是相信通过一季度的过渡,今年整体而言还是较好的。”中汽协会对今年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很有信心,叶盛基表示,“我们应该从正面的角度诠释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宏观政策和整个汽车形势下,还是会保持良好的发展速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