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行业成本下降 锂电池保持一定增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一、 锂电池传统行业仍将保持一定增速。2010 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已达34亿只,其中大部分仍来自传统电子消费及小型电力工具。根据日本IIT 预计,未来锂电池市场仍将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其中,智能手机和平板笔记本的高速增长将带动传统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

   二、 近期关注电动自行车市场对锂电池需求。近日,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时速不超过20 公里、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40 公斤”为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及格线。而符合此项规定的铅酸蓄电池只能提供 10km 的行程,加速锂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市场对于铅酸电池替换的进程,根据2010 年需求量测算,潜在市场将达70 亿元。

   三、 新能源汽车目前仍是政策市场,动力电池市场真正出现有待成本下降。各国政府正陆续推出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和投资计划。2015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发展到100 万辆以上,至2020 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万辆级。我们认为,后续更加详细规划及政策措施将进一步跟上,长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动力锂电池价格在700-1300 美元/kWh,仍达不到大规模产业化的要求,成本的下降将是市场启动的真正动力。假设至2015 年动力锂电池价格将降至600 美元/kWh,中国2015 年动力锂电池年的市场容量至少将达400 亿元人民币。

   四、 投资逻辑。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属于起步阶段,相关技术、基础和配套仍不完善,未来锂电池出现爆发式增长仍需等待电池技术的成熟及成本的下降。在当前的技术水平下,短期内电池成本的下降将来自于电池材料的成本降低。因此,目前投资主要方向为行业中毛利率较高或具有一定进口替代市场的子行业,如电解液原料六氟磷酸锂及锂电池隔膜等。 

   a) 电解液:由于电解液国产化已基本完成,市场竞争也将日趋激烈,掌握核心材料六氟磷酸锂技术将成为各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的突破点。

   b) 锂电池隔膜:国产隔膜正逐步进入中低端市场进口产品替代阶段,同时,少量产品已经进入中高端市场。未来国产隔膜在锂电市场份额将有显著提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