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兴通讯跨界布局新能源汽车 目标千亿产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9

作为一家已有32年历史的综合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兴通讯正在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

“这是中兴通讯"万物互联"物联网大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兴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冯海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已全面布局动力电池、无线充电、车联网、汽车电子、新能源客车和智慧交通等新能源汽车业务。

2015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001.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以芯片、政企、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大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呈现强劲增长趋势。

在中兴通讯的新业务中,新能源汽车被中兴通讯视为继手机之后重要的移动终端,被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赋予了“再造一个中兴”的使命,可以创造千亿产值。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吸引了包括IT、互联网、家电、机械、地产等各行各行的企业参与,中兴通讯能否在这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热潮中脱颖而出还有待观察。

2019年或推汽车电子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兴通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09年,业务目前主要分布在四个公司里面。

其中,动力电池以及材料业务在中兴派能公司;以无线充电业务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业务在中兴新能源汽车公司;智慧交通和车联网业务集中在中兴通讯股份公司的政府和企业方案部;新能源客车业务集中在中兴智能汽车公司。

资料显示,2009年成立的中兴派能是锂电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在电芯、正极材料、电池管理系统、动力电池PACK系统等核心环节进行自主研发,拥有核心专利并实现规模化生产,具备全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

“中兴派能的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的总产能为1.2Gwh。”中兴派能董事长袁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其中的动力电池可以为各类电动物流车、商用车、专用车、大巴车提供可靠动力,其定位主要为集团内部的广通汽车和中兴智能汽车供货,也会为外部客户服务。

在2009年涉足动力电池的同时,中兴通讯同年开始布局无线充电技术,并在2012年正式推出。

“国内做无线充电技术的不少,但是实现无线充电技术商业化运营的公司,只有我们一家。”冯海洲称。

实际上,无线充电技术的原理并不复杂。只需在车身下面安装一块车载电磁感应接收器,停车位上加上一个地面控制模块。当汽车驶入改造过的停车位并停靠后,就能自动通过无线接入充电场的通信网络,建立起地面系统和车载市场的通信链路,并完成车辆鉴权和其他相关信息交换。

相比于传统接触式传导充电技术,无线充电在阴雨、潮湿、昏暗的环境中用户体验更佳,可方便用于在车库、停车场、充电站等场所实施电动汽车无人值守智能充电,改善了用户体验。

“我们在襄阳的第一条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线路2014年就开通了,2015年和2016年在郑州、长沙、大连、深圳、成都等全国十几个城市,有13条无线充电的商用线路。”中兴新能源汽车市场部副总经理梁明介绍,无线充电技术在商用车上已经应用了很长时间。

不过,中兴无线充电系统报价大概是有线充电系统的2倍左右,无线充电产品充电时间与有线充电水平相当。

冯海洲介绍,中兴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单纯地提供无线充电技术和设备,而是为客户提供包括无线纯电动公交车辆租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为客户进行配套融资方案的“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

在中兴之外,高通、西门子等通信公司和奥迪、宝马、沃尔沃、奔驰、丰田等车厂都已全面研究试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

对此,冯海洲预测,2017年将是无线充电应用的元年。“我们和乘用车企合作的后置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在测试了,前置的无线充电预计在2018年可以推出。”

相比无线充电技术,中兴更看重车联网技术。梁明表示,这是公司最核心的业务之一,在未来的万物互联中,人和车、车和车、车和路的互联网是重要的领域,这些部分都涉及到车载模块的接入以及车内控制的模块。这是中兴新能源汽车配合母公司的网络性产品,实现端到端的发展。

目前,中兴切入车联网主要是通过智慧城市。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其在贵阳承建了城市级别的“停车+充电”的平台,通过贵阳的六七十个车库和三万多车位把整个城市的停车和充电进行融合,包括应用收费、调度和信息的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兴通讯将利用其5G通信技术、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研发汽车电子产品,提高汽车的智能化程度,预计2019年可以推出汽车电子产品。目前,这一市场几乎为国外企业垄断。

新能源商用车五年争前五

在上述三个新能源汽车配套领域之外,中兴通讯加入“造车”大军,并引发广泛争论。

中兴通讯在2016年底对外宣布,当年7月成功收购珠海广通,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牌照以及相关客车制造技术。2016年10月,广通客车已经完成了相关的工商变更。

资料显示,广通客车年收入10亿元左右,每年约售出1000多台客车,有豪华大巴、双层巴士、12米旅游大巴及城际巴士、全铝车身公交等多款自主研发制造的车型,且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包括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意大利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之所以收购广通客车,一方面是看好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来控制一个车厂,能够让我们的新技术向汽车领域进行转化的时候获得百分百的操控力。”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

田锋认为,真正的主机厂(汽车整车厂)对互联网造车是不屑一顾的,汽车界的人以保守为荣,互联网界人士以拥抱新技术为荣,这是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很难形成交融。

在收购珠海广通客车的同一个月,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在珠海完成注册,注册资金5亿元。中兴智能汽车目前为广通客车的控股公司,将专注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和生产。

2016年12月7日,中兴智能汽车、中兴新能源汽车联合中标深圳西部公交项目,将为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04台8米纯电动客车及智能充电基础配套服务。同时参与竞标者还包括五洲龙、南京金龙等多家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兴智能汽车在珠海的生产基地将分两期建设,占地约1200亩,已经正式开工。预计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形成新能源客车整车一万辆的年产能,全部达产后能实现新能源客车整车两万辆、物流车等专用车一万辆的年产能,并计划生产新能源乘用车。

其中,一期项目预计2019年可以投产,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00亿元。中兴智能汽车希望用五年时间,争取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

田锋表示,“我们暂不涉足新能源乘用车,主要是为了业务聚焦。商用车是B2B市场,这本身就是中兴擅长的领域。”

业界对中兴通讯跨界造车褒贬不一。不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谢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以中兴为代表的通讯公司跨界造车,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冲击和变化。

“不同于传统汽车公司的思路,中兴和谷歌这些通讯和互联网企业的思路将是用其5G通信技术、汽车电子、车联网和互联网等ICT技术去改造传统的汽车行业,提高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将汽车打造成一个智能移动终端。”谢飞分析,不过新进入者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