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系列深度报告,动力锂电池篇:大浪淘沙,动力锂电池洗牌开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 华泰证券
    动力锂电池产能过剩严峻,中长期三元需求仍有成长空间
 
    经历了14-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国内对动力锂电池需求空前旺盛,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蜂拥而上大幅度扩张锂电池产能,导致市场面临着产品质量鱼龙混杂、产能阶段性过剩的困境。据我们统计,截至2016年底,国内动力锂电池建成产能可能已经超过100GWh,其中三元产能约39GWh,而通过对未来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产销量预测,我们推测2020年国内动力锂电池总需求约84GWh,而三元需求达到65GWh。我们判断磷酸铁锂电池未来1-2年将面临较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三元锂电池阶段性产能过剩,中长期来看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政策规范行业发展,技术和规模领先企业终将获胜
 
    由于新能源汽车和动力锂电池在国内都仍属于新兴行业,前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粗放式生长导致的行业乱象。针对行业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国家积极出台多项政策约束和规范行业发展。调整后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中,首次引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指标作为补贴门槛和参考标准,给予高能量密度汽车更多财政补贴;同时其他相关政策中也对动力锂电池企业的产能规模和2020年能量密度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认为政策的出台将加速行业洗牌,鼓励动力电池企业加大技术提升,行业将向着高能量密度发展,看好高镍三元NCM和NCA,以及业内具有技术、规模优势的企业。
 
    4、5批目录更具参考意义,CATL、盟固力、国轩、力神数目领先
 
    工信部16年下发了5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虽然已明确5批目录均需要重新核定,但考虑到第4、5批下发时间较晚,处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发布末期,且是5批中唯一包含专用车的两批目录,我们认为更具对17年目录的参考意义。我们通过统计4、5批目录的电池供应来判断各企业在下游客户中的市场占有情况,总量来看CATL、盟固力、国轩高科、力神和微宏动力供应车型数目最多;三元数目来看力神、亿纬锂能、比克、福斯特和超威领先;从17年增长潜力最大的专用车来看,电池供应最多的是力神、沃特玛、星恒电源、远东福斯特和比克电池。
 
    建议关注: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长信科技
 
    17年动力锂电池行业产能过剩,价格下调趋势难免,高估值时代或已过去,现在的时点需要挑选有产品技术优势、产能规模效应、业绩增长有支撑的企业。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条思路挑选标的:1)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增长拉动三元电池需求;2)能量密度要求提升推动高镍NCM和NCA的应用;3)产能规模优势和产品市占率提升将支撑公司业绩增长。从这三个方面梳理下来,我们认为目前比较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有:亿纬锂能、国轩高科、长信科技(将收购比克电池)。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和动力锂电池销量低于预期;2)动力锂电池安全隐患爆发;3)国家政策波动对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