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钴价上涨或将影响三元电池价格走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1-04
  2016年上半年,虽然一些大型的钴矿企业产量有明显的增长,但钴供应整体呈现紧缩态势,国际钴市场需求旺盛,国际价格上涨带动国内钴价格持续上涨。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落地,预计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将提高钴需求,而作为三元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钴价上涨或将影响到三元电池的价格走势。
 
  2016年前三季度钴盐价格持续上涨
 
  2016年前三季度钴价格持续上涨,钴行业供需紧张的态势不断发酵,自7月初以来,四氧化三钴和硫酸钴价格都上涨均超过了37%,9月至12月底,钴矿价格大幅上涨93.29%至14.4美元/磅,特别是12月份涨幅就高达52.38%;国内钴金属价格也创出近期新高,大涨30.66%至268.5元/公斤,仅12月涨幅达到14.99%。
 
  刚果(金)政局不稳 钴原料进口下滑33.87%
 
  2016年9月份以来,刚果(金)政治局势动荡;而我国近90%钴原料进口量均来自于刚果(金)。2016年前11月,我国钴精矿累计进口量下滑33.87%至13.89万吨,其中刚果(金)进口量下滑41.27%至12.21万吨,来自于刚果(金)的中间产品也下滑5%至13.64万吨。刚果(金)政局不稳对钴矿特别是手抓矿供应和钴矿运输的影响,这也将继续影响我国钴原料进口量。
 
  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继落地,动力电池用钴需求将释放。《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4、5批)等新能源汽车政策相继落地,而补贴相关政策也将明确,2017年三元动力电池需求将迎来爆发增长,钴需求量将释放。
 
  未来钴价仍将上扬 或将影响三元电池价格
 
  在供给方面,海外钴矿产出下降,刚果(金)政局危机持续。国内冶炼企业的原料库存得到较好的消耗。在此背景下,海外钴价的走高(钴原料现货与长期价都在走高),提升了市场对钴价的预期,也让冶炼企业更为惜售。
 
  需求方面,海外钴金属冶炼企业的减产,导致金属钴供需失衡,高温合金稳步增长的需求与投机需求拉动当地钴价走高。由于近期处于国内钴应用端的三元电池材料需求持续旺盛,用钴量上涨,再加上在钴涨价预期之下正极材料企业的囤货需求也有所上升,这些都对国内钴盐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预计在短期内,钴价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中期价格要看刚果(金)政局,如政局趋于稳定,对刚果(金)政局担忧的囤货需求或将趋于回落,而消费电子的季节性需求降低,钴价波动可能趋稳,尽管国内三元电池材料需求旺盛,但钴价也可能出现稳步上涨趋势;但若刚果(金)政局依旧动荡,则未来钴价涨幅仍然难以预测。
 
  即便假设刚果(金)政局趋于稳定,2017年钴矿仍将出现2000吨以上的供需缺口,并很有可能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也不排除在社会资金的参与下出现暴涨的可能。
 
      近年来,三元电池已经成为钴的重要应用之一。尽管单颗电芯钴用量不大,但补贴新政的出台,让大批动力电池企业倾向于生产三元电池。在供应局面不明,需求大量上涨的情况下,如果再加上投机资本的介入,钴价很可能迎来持续性上涨,从而大幅提升三元电池厂家原料价格成本。对于钴价的上涨,电池企业应该提早做出应对措施,如通过大规模生产、规范化管理等措施,降低生产成本,规避钴价上涨风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