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丰田如何应对锂电池内短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6  来源: 捷能科技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丰田在今年才宣布要正式开发纯电动汽车,不过这个临国的汽车巨头其实在锂电池方面的研究还是很有一套,并且应该很有效果,值得琢磨下。
 
  丰田自1997年率先量产其混合动力汽车Prius以来,便一直在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2003、2009年又发布了Prius二代和三代,不过都是使用的NiMH电池。
 
  直到2011年Prius Alpha,开始使用锂电,此时的锂电池为一代锂电池。
 
  在2016年,第4代Prius,丰田开始使用最新的二代锂电池。
 

 
  在锂电池的研发上,丰田的思路是:第1代锂电池解决安全可靠性问题,尤其是强调电芯的自身的安全性;第2代锂电池,强调更好的性能,高能量密度,高功率。
 
  影响锂动力电池的风险因子,丰田分析包括:过充、外短路、碰撞、内短路。
 
  对于过充,系统层面,采用双检测系统,同时对电芯和模组的电压进行检测;对于外短路,系统层面主要是通过电流关断系统和主回路保险丝方案。
 
  电芯层面应对过充和外短路主要思路是,当达到一定温度时,能自动切断电流,这主要是通过对材料、电极和结构来实现。
 
  对于碰撞,总的思路是通过车身和电池包本身的结构强度来进行防护,而在电芯层面,丰田是下了一番工夫研究,采用了“隔热层”(Heat Resistant Layer,HRL)设计。HRL也被用来应对电芯的内短路风险,因为电芯的内短路,目前整个系统层面是毫无应对方案的。
 

 
  隔热层HRL的主要思路为,将HRL置于正负极之间,能够阻止在极端情况下,隔离膜的塌缩,从而即使在急剧温升时也能保证电芯一定的阻值。在第1代锂电池上,HRL被涂在电芯的正极上。
 

丰田第1代锂电池示意图
  通过测试验证表明,这种设计方案能较好的应对内短路。
 


测试方法(改进的JISC8714测试方法)



测试结果
 
  为了验证1代锂电池的安全可靠性,丰田于2006-2009年推出150辆示范车辆去跑,2011年才正式用于量产的Prius Alpha。通过对这些车辆电池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基本论证了1代电池的设计方案。在1代电池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满足各种高性能要求的2代锂电池。
 
  对电动汽车而言,安全永远是第1位的。从今年的各种政策、规范和标准,国家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思路导向,首先要保证安全性,在此基础上,会进一步对相关的其他性能提指标,如能量密度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