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丰田转投纯电动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9  来源: 第一电动
    虽然嘴上说着不要,但是身体还是很诚实嘛。
 
    丰田的研发负责人Mitsuhisa Kato就提前声明,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太短,充电时间太长。如果没有诺贝尔奖等级的成果出来,我们是不去躺那蹚浑水,只专心搞自己的氢燃料电池车和插电混动车。
 
    本以为丰田就这么放弃了纯电动汽车。但是看着当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陆陆续续尝试着做纯电动,丰田也终于按捺不住了。
 
    2016年11月17日,丰田副社长在企业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对外界宣布,丰田将尽快投身到量产型纯电动汽车中去。作为一家世界性的车企,丰田在汽车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是公认的,更不提仅凭借着一己之力就将汽车行业从传统内燃机引至混合动力时代。
 
    纯电动车本来是作为缓解能源之急的最佳代替选择。但是丰田在企业未来规划的蓝图上直接跳过了出电动,依然痴迷着燃料电池车,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如今丰田又跳出来选择布局纯电动,这不禁让外界猜测,丰田为啥“食言”?
 
    首先是在氢燃料车领域遭遇了“瓶颈”。氢燃料电池车成本太高,加氢站等配套设施也相当不成熟。很难在短时间就普及。每年仅3000辆的销量,一半儿是日本国内自己消化,另一半则销往欧美,庞大的中国市场却是空白。已有传言称,丰田可能会放弃氢燃料的有关研究,而转投纯电动。
 
    其次纯电动汽车大多采用镍、钴、锂、锰等金属元素做为电池原材料,锂电池具有能量密度大、充电速度快。但操作不当或者发生意外状况,这种电池十分容易发生过热起火。一想起三星锂电池爆炸事件,用户就觉得好怕怕。丰田在让电池更稳定的情况下,还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看似找到了让锂电池变得更稳定的办法,第四代普锐斯很有可能在混和动力、插电混动之外,再推出纯电动版。丰田在锂离子电池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给丰田做纯电动的极大信心。虽然是慢了对手们一个节拍,看这“出场阵容”颇有要赶超对手的节奏啊。
 
    政策推动才是第一生产力,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法案一下来,汽车想躲都躲不开。美国加州从2018年开始,混合动力汽车将不再列入环保车范畴了。欧洲对汽车尾气排放的规定也十分严格,2021年将地区CO2排放量的平均水平将至95g\km。更不用说天朝的工信部了,相信不久也将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
 
    讲真,混动技术我只服丰田!丰田新能源领域的混和动力和氢燃料,其实也都比纯电动车的技术含量高许多。更何况,丰田对此早就有了预见性,2011年,丰田汽车投资6.89亿美元在江苏常熟新建了“先进电池实验室”,2013年就已经投入了使用,未来将会在常熟设立电池研发中心实现纯电动锂电池的生产,如果在原有混动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纯电动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