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离子电池驱动绿色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9月7日,2011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河南省焦作市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锂想,绿动未来”。论坛传递了一个鲜明信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要走出目前困境,具有强势竞争能力,关键在于走好锂离子电池低成本、高科技的发展道路。

    论坛期间,专家们给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诊断出两大核心症结:安全和成本,这是目前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进程的主要障碍。电池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直接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消费心理,而成本高又是新能源汽车不能推广的经济羁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指出,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确具有无限的前景,但是技术瓶颈是个核心问题,科技创新是根本解决路径。

    令人欣慰的是,在解决安全和成本两大难题上,国内企业已经开始了行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六氟磷酸锂实现了产业化,而且在本届论坛上,还举行了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一期投产启动仪式。

   “安全实际就是动力电池的质量问题,成本是循环经济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合起来,集中四个字:科技含量。”论坛上,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红军解答了大家对中国锂离子电池发展的疑问,业界人士对多氟多的锂离子电池和六氟磷酸锂技术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据介绍,锂离子电池的原材料,有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电解质锂盐)是典型的无机氟化工产品,用来生产电解液。氢氟酸和氟化锂又是六氟磷酸锂的原材料,这些在多氟多都有,产品链向下延伸,就生产出六氟磷酸锂,进而生产出锂离子电池。氢氟酸的国家标准就是多氟多参与起草的,产量国内最大,产品质量也最好,还有电子级的氟化锂,都是高品质的。数据显示,国际上7家生产六氟磷酸锂的企业中,多氟多的产品质量居前3位。据悉,1亿安时锂离子动力电池一期生产线的投产,将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投放量,带动国内动力电池成本的下降,摆脱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

    专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的方向是精细化、高端化,多氟多动力电池材料的开发路径,不仅在电动车行业而且在整个石化行业,都有很好的示范性和带动作用。

    业界人士呼吁,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打破生产电动汽车的不懂电池、生产电池的不了解原材料的局面,运用好多氟多这样的上游原材料企业开发的成果,降成本,保质量,增加安全系数。同时,国家要进一步重视循环经济在高科技新能源产业中的科技作用,加大科研开发的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支持,以驱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向绿色未来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