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坚瑞沃能成澳洲矿业公司大股东 破锂电池原材料困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鑫椤资讯
  11月16日,坚瑞沃能在北京与澳洲Altura矿业签署认购及合作协议,公司将持有Altura19.9%的股份,成为Altura矿业第一大股东。
 
  在现场,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表示,Altura矿业的旗舰项目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Pilbara地区的世界级的Pilgangoora硬岩石锂矿项目。计划于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矿厂的建设工作,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试运转及生产。
 
  锂电池行业人士则认为,在当前动力电池产能扩张严重受限于优质原材料、锂电池价格频繁出现大幅价格波动的市场背景下,坚瑞沃能此举无疑将有效解决上游原材料供应问题。
 
  根据据统计,2016上半年中国锂电池产量为25.3Gwh,同比增长32.5%。预计全年中国锂电池产量预计达62Gwh,同比增长33.2%,其中动力电池产量近30Gwh,同比增长74%。中国锂电池产量未来三年复合增长将超过25%。
 
  动力电池需求跳跃式增长导致动力电池的上游材料,尤其是核心原材料——碳酸锂等已经出现严重短缺,价格更是以月为单位上涨。据悉,“稀缺”的碳酸锂在2015年年初的报价仅4万/吨,而到了2015年底的时候已经接近20万元/吨,涨幅超4倍。进入2016年,价格虽出现调整,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紧缺正在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大掣肘。
 
  业内人士介绍,碳酸锂是动力锂电池关键材料的原材料,而中国的盐湖锂矿资源虽丰富,但其提纯锂过程存在除镁技术的瓶颈,难以实现量产,使得国内碳酸锂非常稀缺。
 
  上述锂电池业内人士称,想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动力电池企业就得想尽办法突破产能和原材料限制,获得竞争优势。
 
  郭鸿宝认为,此次坚瑞沃能收购国际锂矿巨头,将更好地保障原料供应,强化公司对上游锂资源的掌控。
 
  一位券商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上游资源配置上,坚瑞沃能此前虽然和澳大利亚Altura矿业进行合作,但并不能真正做到控制锂矿资源,而此次入股可以做到真正拥有自己的锂矿,并且储量丰富,这对于公司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业绩十分有益。
 
  郭鸿宝也表示,有了Altura锂矿的支撑,未来坚瑞沃能不仅在产能布局、电池成本和市场竞争中能够掌握更多主动权,同时,将会进一步提升沃特玛电池的产品竞争力,为公司整个新能源产业布局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坚瑞沃能总经理李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未来坚瑞沃能发展的战略重点,今天只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迈出的一小步,后续坚瑞沃能将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更多领域拓展延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