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加码丰田变道 巨头动向折射全球电动汽车行业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7

特斯拉加码,丰田变道,时至2016年底,国际车企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有明显提速的趋势。

11月8日,特斯拉宣布将收购德国电池及能源自动化Grohmann公司,收购一旦成功,特斯拉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一些部分将会在德国Pruem研发生产。

特斯拉打算在2018年将其产能从现在的8万辆提高至50万辆。其在博客中表示,“在过去的4年里,我们成功地将加州工厂产能提高4倍,希望此次收购更能加快产能增长速度。”

特斯拉加大产能的同时,身居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丰田也在悄然调整自身战略,同样是在11月初,丰田宣布其将加大纯电动车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并称其已具备锂电池相关技术储备。对于这个一直以来押注于混动和氢燃料动力的汽车霸主,如今的回心转意,其中所释放的信号值得关注:电动汽车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成为大趋势。

“尽管丰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较晚,但其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是谋定而后动的战略,其在看准某一市场会快速行动,并占领技术和市场制高点。” 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分析认为,在电动汽车领域,丰田很有可能成为后来居上的黑马。

如果将视野投放到欧洲大陆,你会发现,电动汽车的趋势更为明显。今年10月,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决议,规定 2030 年之后禁止销售燃油车,仅允许零排放汽车销售。

政策的推波之澜,让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等欧洲车企也都陆续公布了其纯电动化战略。大众集团CEO穆伦公开表示:“到2025年,大众计划推出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从而将大众集团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按照规划,纯电动车的销量也将大幅提升至200万到300万辆,占据大众集团总销量的1/4。

无法否认的是,未来五年,是重塑电动汽车产业格局的关键时期,此轮产业角逐中,在电动化战略和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领域布局快速的车企将在会脱颖而出,而动作迟缓及目标不明确的企业则会错失良机。

资深汽车专家朱玉龙认为,国际车企纯电动的差异化,取决于相配套的电池技术和电池后续是否整合进自己的生产体系,真正产业的拐点将出现在2019-2020年左右。

梳理盘点了包括特斯拉、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等主流国际车企的电动化战略布局,并整理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相关动作,希冀在Sato Noboru为业内解析全球电动车市场趋势之前,先从巨头布局研判未来电动车行业产业格局。

特斯拉:欧洲建第二工厂

作为电动汽车明星企业,特斯拉的布局向来是举目关注。11月10日,特斯拉发言人表示,特斯拉计划在欧洲建设“超级工厂”生产汽车和电动车电池,并于明年开始选址。

就在此前两天,特斯拉宣布将收购德国电池及能源自动化Grohmann公司,收购一旦成功,特斯拉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一些部分将会在德国Pruem研发生产。

特斯拉打算在2018年将其产能从现在的8万辆提高至50万辆。特斯拉在博客中表示:“在过去的4年里,我们成功地将加州工厂产能提高4倍,希望此次收购更能加快产能增长速度。”

截至目前,特斯拉Model 3订单已超过40万辆,将于明年年末生产,2018年交付。

今年7月29日,位于内华达州的特斯拉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正式开工,该工厂设计产能达35 GWh,全部达产后每年将能够为46万辆Model S电动车提供锂离子电池。

大众:2025年纯电动车销量300万辆

在大众集团排放门事件爆发后,给其带来了重大的信誉危机。随着全球电动化趋势的发展,纯电动车型的研发成为大众未来发展的全新突破口。

大众集团CEO穆伦表示:“到2025年,我们计划推出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从而将大众集团打造成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重塑企业形象。”按照规划,纯电动车的销量也将大幅提升至200万到300万辆,占据大众集团总销量的1/4,以此来提升企业利润。

未来大众集团发展重心将向新能源市场偏移,按照此前规划,到2020年大众集团将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覆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等多个细分市场,以实现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总销量突破百万台的目标。

同时,大众集团正在研发一个专为纯电动车型量身定制的全新MEB模块化生台,新平台可以最大支持400公里乃至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同时带来更加优化的空间布局,MEB平台的研发工作将于2019年完成,BUDD-e concept概念车有望成为此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

除此之外,大众集团还将投资100亿欧元在海外建造新电池厂,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基础。

宝马:electric mobility战略

特斯拉Model 3超40万辆的订单让宝马开始不淡定了。今年年初,刚过完百岁生日的宝马在慕尼黑公布了其新战略。其中,electric mobility(电动出行)被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除了原有的i3系列,宝马或推出主力车型的纯电动版,包括3系、X4和MINI。

宝马CEO克鲁格称:“随着我们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型被推入市场,宝马电动汽车销量将在2017年提升60%左右,达到10万辆的销售目标。”

自2013年以来,宝马所有电动车型的销量已超过10万辆。仅2016年,这家慕尼黑汽车制造商预计自己的纯电动车与混合动力汽车交付量将达到6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有报道称,宝马董事会内部对加大电动车投资存在分歧。部分高管并不愿意将过多的资源投放到电动车项目上。目前,宝马汽车业务已经连续25个季度营业收入保持8%的增长,管理层不想给这一业绩带来风险。外加宝马已经在汽车共享项目投入了不少资金。而电动车业务在目前业界基本属于亏损严重的领域。平衡战略投资和持续盈利之间的平衡,是目前宝马集团董事会的难题。

奔驰:10亿欧元投向电池技术

在未来几年里,奔驰将至少推出10款电池驱动的汽车,在巴黎车展展出近量产电动SUV概念车Mercedes EQ,预计将在2020年上市,至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奔驰销量的15%至25%。

而随着在电动新EQ子品牌上投注下力,奔驰汽车已经开始打造在德国的电池工厂。奔驰位于德国的电池工厂位于卡门茨,接近德累斯顿(Dresden),该工厂将在2018开工,成为奔驰在该地区的第二家电池工厂,生产和物流区域增加了四倍至8万平方米。

新工厂将交由戴姆勒子公司Accumotive运作,为奔驰、Smart电动车以及奔驰能源储备部门、48V系统供应锂离子电池。媒体称,奔驰在电池技术的开发预算预计达到10亿欧元。

丰田:战略变道剑指纯电动

11月初,媒体报道称,丰田正开始研发纯电动汽车,目标是 2020 年左右上市。丰田将在 2017 年初成立一个专门的团队,目标是开发一次充电里程超过 300 公里的电动汽车,新车型将基于普锐斯、混合动力版卡罗拉等现有的车型进行开发。

随后,丰田又宣称和马自达正在就进一步的深入合作进行讨论,未来二者的合作将覆盖更多领域,并有望实现合作研发电动车。

而在核心零部件电池上,丰田似乎也是有备而来,据透露,丰田已经研究出解决锂电池不稳定的方法,控制系统能够识别每个电池是否存在潜在短路的情况,从而防止其影响整个电池组运行,进而提供更多的能源。

与此同时,丰田也在缩小每个电芯的尺寸,缩短电芯正负极之间的距离。这使电池容量扩大了一倍,但电池组的尺寸则仅仅增加了2/3,重量增加了50%。

业内分析指出,从丰田的态势来看,现阶段对于从混动转换到电动汽车领域,对传统车企可能是个长期的过渡,做纯电动的差异化,完全取决于自身的电池技术和电池后续是否整合进自己的生产体系,真正放量的拐点在2019-2020年左右。

日产:进击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最早,销量也最大,根据日产雷诺今年9月份公布旗下电动汽车全球销量为35万台,其中日产电动车累积销量为25万辆,雷诺也达到了10万辆。

关于电动车,日产的战略目标是最终实现动力单元的电动化,早在2006年,雷诺-日产就提出电动车计划,是行业内在电动车研发领域先锋的代表。但在中国市场,日产的电动车销量却没有达到预期。

今年上半年,日产宣布加大在中国布局,在其总裁戈恩看来,日产首先需要把新能源技术引入中国,以降低生产成本。与此同时,日产也正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努力——发展便宜的低配电动汽车,与之前的电动汽车完全不同的平台。而且低配电动汽车不仅仅只中国有市场,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都将受到欢迎。

从目前状况看,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电动车销量,已经比预期落后了四年,难以实现2016年150万辆电动汽车的销售目标。但有可能,这一目标会随着戈恩整体计划的改变,而有所变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