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是什么阻碍了新能源汽车进入我们的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7  来源: 网易汽车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人们节能减排、环保意识的提高之外,更为主要的是国家在财政补贴等各种利好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然而即便如此,距离新能源车广泛普及还有着很远的距离,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阻碍新能源汽车进入我们的生活呢?未来在财政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车要如何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是什么阻碍新能源汽车普及?
 
    续航能力不足。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因素使其未大规模走向市场,其中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续航里程问题。目前市场中,大部分车型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下,但业内专家表示,“300-400公里应该是让消费者能够放心使用的续航里程。”
 
    充电设施不够普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主要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以公交车、出租车、专用车推广为主,基本不涉足私人用车领域。因此,初期的充电设施也是围绕公共需求布局的,以快充站、快充桩建设为主。如今,在突发的私人市场需求面前,充电配套设施的建设显然还不够完善。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电动汽车与充电桩的比例为1:1,随后两年下降到2:1,2014年变成了3:1,而且,这个差值有日益扩大的趋势。这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匹配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对电动汽车的发展产生了制约影响。
 
 
    核心技术缺失。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产销大国,但就新能源汽车产品来说,能够真正打动消费者的仍在少数。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为了激活市场而实施的高额财政补贴以及补贴的普惠性,带来了诸如骗补、产能过剩、粗制滥造等一系列问题。在客观上影响着技术路径的选择,甚至影响了技术创新。
 
    总有人说中国人不支持国内市场、不支持自主品牌,这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没有出现能够让消费者满意认同的产品。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自主研发的很少,大部分是在传统燃油车基础上改造的。未来新能源汽车应围绕电池、电机、电控重新研发和设计,这需要车企和核心零部件企业沉下心来做研发、做技术。
 
    电池回收与处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动力电池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有效回收和做好回收再利用显得尤为关键。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5-8年的使用寿命计算,预计明年起,我国将迎来首批动力电池“退役潮”。我们不能忽略废弃动力电池将的潜在危害——大量报废的动力电池威胁着自然环境、国民健康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明确了动力电池回收的责任主体——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梯级利用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这四类企业应承担不同的责任。
 
    此外,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国家标准——《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和《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也通过审定。这意味着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即将开启标准化、规范化大幕,自然环境、国民健康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将随之获得更好的保障。
 
    补贴退破的情况下 未来新能源车如何推广?
 
    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的产品补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借此让整车厂启动,带动相关产业链。当然,补贴本身也存有一些弊端,在客观上影响着技术路径的选择,甚至影响了技术创新。所以从本质上来看,补贴与市场原则并不完全一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