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锂电池 » 正文

英国开发低成本DTV法 提高电池组寿命和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17  来源: 锂粉制备技术  作者:鑫椤资讯
  寿命是影响锂离子电池使用成本的关键因素,因此各大厂家都纷纷采用各种手段提高自家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多个因素息息相关,其中电池组管理策略对锂离子电池组的使用寿命有着显著的影响,为了更好的管理整个电池组,控制电路(BMS)需要对电池组中的单体电池的健康状态(SOH)进行实时的监控,以便能够及时对电池组的供电和充电进行调整,从而提升电池组的寿命和性能表现。传统的SOH监控方法主要是采集电池的容量衰降和功率衰降数据,这种方法较为简单、粗略,无法分辨不同的衰降机理造成的衰降,因此无法准确判断电池的SOH状态,因此这种监控策略是相当低效的一种方法。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Yu Merla开发了一种基于温度和电压的SOH监控方法--温度电压微分法(DTV),该方法基于Maher和Yazami两人在利用熵和焓分析锂离子电池电极状态的杰出工作,该方法仅需要测量电池在在连续放电过程中温度和电压的变化,就可根据这些数据推断锂离子电的SOH状态。
 

 
  Yu Merla采用4只5Ah的方形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正极NCM,负极石墨)并联成为电池组(其中一只电池预先经过了老化处理,用于测试该方法是否有效,电池组采用主动风冷散热),并在每只电池中间位置安放了K型热电偶,用于测量电池表面温度。
 
  实验中发现,在开始放电的时候,三只全新的电池电流较大,但是在放电后期老化电池的电流反而要高于三只新电池。一般来说大电流放电会加速电池的衰降,在移除负载后,由于不同衰降程度的电池之间存在电压差,因此并联电池之间还会发生充放电以达到相同电压,这会进一步造成电池的衰降,因此对与电池组来说,需要及早鉴别出衰降过大的电池并及时进行更换。
 
  对采集的电池电压和温度等数据利用MATLAB软件进行微分处理,dT/dV曲线的峰的位置和宽度等信息可以用来表征电池的SOH状态,从分析结果上可以看出放电过程中,老化电池的dT/dV峰的电压更低,峰宽更宽。在实际应用中如果发现某个电池的dT/dV峰的电压明显低于其他电池,峰宽明显大于其他电池,这说明在该电池出现了老化,并联电池组内电流分布出现了不均匀的现象,该老化电池需要进行及时更换。
 

 
  在充电过程中由于产热较少,散热较快,既dT/dt<0,因此出现了负峰。所以在曲线上出现了两个dT/dV=0的点,由于电压与活性物质的相型之间密切关系,因此可以根据该点的位置跟踪活性物质的相变点。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充电过程,老化电池的两个dT/dV=0点的电压和出现负峰值的电压都明显高于另外三只正常电池的电压,因此该数据也可以用于检测电池的SOH值。
 
  相比于低频交流阻抗法,ICA法,DHTV法等检测方法,DTV方法仅需要数量有限的热电偶采集电池温度数据,通过与BMS实时采集的电压数据进行微分处理,就可以获得单体电池的SOH状态,因此DTV检测方法的使用成本要远低于其他方法。
 
      由于成本低廉,方法简单,DTV方法十分适合用于电池组中单体电池的SOH状态检测,及时发现老化电池,提醒用户进行更换,有效提高电池组的寿命和安全性。该项技术可以应用在电动汽车电池组、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池的SOH状态监控,用来提高电池的寿命和性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